明成祖朱棣的母亲到底是谁?蒙古人还是高丽人
2017-09-02 10:01:13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明成祖朱棣,是我国古代一个话题比较多的皇帝,抛却其靖难登位、五出沙漠、屠杀宫女等热门事件,朱棣的生母问题,也是一个大家比较好奇的话题。

  说到朱棣的生母,《明史》已有定论,说马皇后生五子,分别是太子、秦王、晋王、燕王、周王。但有好事者考证,这只是朱棣登上皇位以后,为了标明自己的血统,篡改史书的后果,其实,朱棣的母亲并不是马皇后,而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妃子,这位妃子据说是碽妃,但这位妃子是姓碽,还是封号为碽妃,都已无从考证。

1.jpg

网络配图

  据明末钱谦益考证,马皇后其实没有嫡子,朱标和秦王、晋王是李淑妃所生,朱棣和周王是这位碽妃所生。那么碽妃是什么人呢?

  有人说是高丽人,有人说是蒙古人。

  高丽人一说,是经不起考证的,因为朱棣生于1360年,这一年朱元璋还只是南方的一个小反王,周围有张士诚陈友谅等一众豪强,高丽人说什么也不可能给朱元璋进贡妃子,要进贡,也是给大都的元朝皇帝。高丽正是投向大明,实在冯胜出征东北以后,那已经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况且,退一步说,高丽人生下了一代雄主朱棣,怎会不大书特书?所以,这种说法,经不起考证。

  那么,蒙古人说呢?这就更经不起推敲了。

  这种说法出自《黄金史纲》,称朱元璋大军攻破大都,俘虏了元顺帝的妃子,然后据为己有,这个妃子生下了朱棣。信奉者还根据,朱棣喜欢亲征,麾下有蒙古骑兵等情况,断定出朱棣的蒙古血统。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但笔者想说,所谓黄金史纲的记载,很可能只是蒙古黄金家族落魄漠北后的精神胜利法罢了!但从时间上看,攻破大都时,朱棣已经9岁了。这完全就是无稽之谈了。

  况且,雄才大略的朱元璋,生出一个朱棣这样伟略的儿子,也很正常啊!

  所以,蒙古血统说,高丽血统说,都是经不起推敲的。

  那么,如果朱棣不是马皇后所生,他的生母到底是谁呢?是那位默默无闻的碽妃吗?如果是的话,这位碽妃的一生,又有怎样的经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