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恬​若不死 八十万秦军精锐会不会参战保疆守土
2017-09-04 15:28:27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因为是汉朝的史官,所以司马迁黑起大秦的名将来不遗余力,以至于修造长城也成了蒙恬的罪状:蒙恬在当时位高权重,而秦朝刚刚建立,人民刚刚脱离战乱,需要休养生息,不去劝阻秦始皇滥用民力,反而积极地修筑长城是有罪的。

  而赵高要害死蒙恬,除了怕蒙恬支持公子扶苏夺回帝位,还因为私仇。

1.jpg

网络配图

  赵高当中车府令(执掌乘舆之官,也就是司机班班长)的时候犯了大罪,蒙恬的弟弟蒙毅受秦始皇之命审理,蒙毅按照法律判了赵高死刑,但秦始皇居然因为赵高“做事认真”而驳回了死刑判决。所以说赵高后来能够兴风作浪,离不开秦始皇的纵容和丞相李斯的袒护(从后来李斯与赵高合谋可见他们早有勾连)

  虽然在杀害蒙恬之前,不管事的胡亥和炙手可热的李斯赵高已经派人接过了北方三十万大军的指挥权,但是一直到刘邦项羽先后打进咸阳,杀子婴、焚宫室、挖皇陵,那三十万大军一直没有出现过。

2.jpg

网络配图

  在诸侯灭秦的战争中,大秦最精锐的八十万大军一直没有出战,这其中包括尉佗(也就是赵佗)领导的东南方面军五十万人,另外就是北方的长城军团三十万人。

  而蒙恬的三十万大军,不见史料记载。

  试想如果名将蒙恬率领三十万百战雄狮回国平叛,项羽和刘邦的骨头早就被拿去敲鼓了,大秦也不会二世而亡了。

3.jpg

网络配图

  蒙田临终前的一番话最能证明他是一个正人君子:“自我先人直到子孙,为秦国出生入死已有三代。我统领着三十万大军,虽然身遭囚禁,可我的势力足以背叛。但我知道,我应守义而死。我之所以这样做是不敢辱没先人的教诲,不敢忘记先主的恩情。”

  自古忠臣良将,莫过于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