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大明朝的是老鼠?李自成只不过捡了个便宜
2017-09-04 16:22:09 李自成

  我们从小就在教科书中学到,明朝李自成领导的农民军推翻,清军又打跑了李自成取代了明朝。但是有历史学家的研究却表明,大明朝的灭亡源于一场全国性的鼠疫,也就是说是老鼠消灭了明朝,而李自成只不过碰巧捡了个便宜。唉,我们的历史观已哭死在厕所。

288f614779edeb8945dda685b505a562.jpg

网络配图

  1644年3月,李自成率军一路猛进打到了北京城下,没用几天就于3月17日攻破了北京城,崇祯皇帝朱由检仓皇出逃,在故宫后的景山吊死在一棵老槐树上。对于明朝北京城守军的表现,很多人都是失望的,毕竟是京师重地守卫者应该全是精锐中的精锐,怎么都该顶上一阵子,居然没怎么抵抗就让李自成进了北京城。差评,必须差评!

  在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的曹树基教授看来,导致明朝京城守军获得差评的原因,是一场鼠疫。他在1997年写的《鼠疫流行与华北社会的变迁(1580~1644)》中,就提出明末华北地区大规模流行鼠疫。2006年他与人合写的《鼠疫:战争与和平》一书中,又对此观点进行了完善和补充,明确提出:“老鼠‘消灭’了明朝。”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曹教授的研究史料,大部分来自华北一带的明末地方志。据他研究,这是一场跨度时间长地域广的全国性大疫,从崇祯六年(1633)一直延续到崇祯十七年(1644)。疫情发源于山西,一开始只是地方性的,规模也不大没引起过多关注。从1643到1644年开始滚雪球似的爆发,传到了河北大名府、顺天府等地,那里的地方志上都有“瘟疫,人死大半。互相杀食”的记载。崇祯十六年(1643),也就是北京城破的前一年,北京大规模爆发鼠疫。

  鼠疫有多恐怖,地方志上有实例:有一个叫吴彦升的官员准备去温州赴任,他的随从得鼠疫死了,他派另一个随从去棺材店买棺材,结果就等不来原来死在了棺材店里。有一对新婚夫妇,洞房夜夫妇坐于帐中很久没有出来,打开帐子一看,夫妇两人死于床的两头。书上描写当时情况是“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敛者”。

  台湾的著名明史专家邱仲麟,也与曹教授有类似的研究结论。他在在《明代北京的瘟疫与帝国医疗体系的应变》一文中说,当时北京每天死的人数已达上万,以至于城门都被运出的棺材堵塞。街头不仅小商小贩难觅踪影,就连乞丐也没几个。不光是民间如此,宫里也是每天死不少人,开始时宫里每死一人还能得到四千文钱的抚恤,后来连这个钱也没了。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这种情况下再来看看北京城的守军,邱仲麟说当北京守军名义上超过十万,大疫过后少了一半。他引用一位明朝遗民张怡的说法,当李自成的队伍杀过来时,能上城墙上防守的军人,连一万人都凑不齐。当时的守城将官低声下气地求人来守城,“逾五六日尚未集”。实在没办法,崇祯帝朱由检下令让三四千个太监拿起武器上了城墙。即便如此,北京城城墙上也是五个垛口才有一个士兵,而且都是老弱病残,“鸠形鹄面,充数而已”。

  李自成打到北京城下,曾有个让很多人不解的举动,就是派投降的太监杜勋入城与崇祯帝谈判,提出只要崇祯把西北地盘让给他,再赔偿100万两白银就退兵。在此之前,李自成曾在宁武关被几千个明军阻挡,损失了不少人马,全凭人多才得以通过。这些事情连起来推测,或许连李自成自己都没想到,能在北京城捡这么大个便宜。

  还有人说,李自成进了北京之所以这么快又被清军所败,也是因为这场鼠疫。李自成的军队进城后也被感染了,战斗力大降。那清军进了北京城为何没事呢?有一种说法说清军占领北京后,之所以迟迟没有南下,也是因为军队感染鼠疫。这才使得南明王朝苟延了几年。不过这些只是一种说法,并未有确切文献记载李自成的军队和清军,在进入北京城后感染鼠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