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是最牛钉子户?李渊下两道圣旨都拆不掉
2017-09-04 16:49:27

  说起钉子户,绝不是现在才有的,至少在唐朝时就出现了少林寺这样的钉子户,大唐皇帝李渊下旨拆除却没能拆掉,李世民上台后不仅没追究对少林寺反而大封大赏。与现在那些钉子户比,少林寺堪称史上最牛钉子户。

  事情的起源是李渊下的一道圣旨,这是一道拆迁圣旨,要求河南境内包括少林寺在内的寺庙全部拆除。

1.jpg

网络配图

  此时是大唐武德五年五月,就在一年前,少林寺刚刚为大唐平定夏国和郑国立下大功,并被秦王李世民亲书嘉奖并赐寺田四千亩,少林寺惠场、昙宗、志坚等十三立功僧被晋封为将军僧。怎么政治风向一夜之间就完全改变了呢?

  原来,当时唐朝初立,问题繁多,摆在李渊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新收复河南地上土地问题,土地兼并及其严重,佛教寺院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于是李渊颁布的减寺疏僧诏,洋洋洒洒古文数千言,只有一个意思,就是伪郑之地(即今天的河南和河北的一部分)范围内的所有寺观着其尽令废除。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接到旨意后,少林寺全寺上下数百僧人俱不肯服从。上座善护把少林寺僧劫救秦王并助唐军擒拿郑王、攻克轘州之事拟表后,命慧玚昙宗二人前往觐见秦王,并请代为诣阙进表,恳乞留置少林寺。

  再说李渊,看到其他寺院的拆迁“成果“极为显著,而这些寺庙中最大的“老虎”还在“磨蹭”,于是雷霆大怒,再次下诏,希望从前王世充所据的“伪郑”之地民心向化,要“永固福田,正本澄源,宜从沙汰诸僧、尼、道士、女寇等”,这其实就是向少林寺下达了“强制拆迁令”。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但是少林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集体抗令,李渊没有办法,毕竟唐朝刚刚建立不久,不能因此得一个残暴不仁的名声,于是默许了少林寺的“留置”。但是收回了秦王赐予少林寺的四千亩寺田。这样,就使得数百修行的和尚们断了炊,没有了最基本的生活来源。

  可能会有人问,少林寺的后台大老板李世民呢,怎么不站出来挺少林寺?其实此时的李世民被太子党排挤自身难保,根本无暇管少林寺的事。李渊选的这个时机真是不错。后来李世民当了皇帝后,才又重新赐了少林寺四千亩地,允许少林寺练僧兵,开杀戒,吃酒肉。寺内有一块《唐太宗赐少林寺主教碑》,记述了这一段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