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的称号居然是“假皇帝”?还是太后亲封的
2017-09-04 17:11:31 王政君 王莽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世界打假的日子,突然就想起了王莽的那个称号——假皇帝。哈哈,这个称号要是放在今天,估计也要给当成假冒伪劣一并打假了。但是,人家王莽这个假皇帝可不是冒牌货,人家是一个正儿八经的称号,还是经过太皇太后册封的。

  史书记载“五月甲辰,太皇太后王政君下诏命王莽朝见太后时可自称‘假皇帝’ ”。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王莽这人我们都知道,专权骄横,到了后期基本上整个汉朝都听是他说了算。公元5年,汉平帝刘衎病死,王莽为避免“年长的新皇帝登基、不利于自己操纵政局”,便拥立年仅两岁的刘婴为皇太子。两岁的小屁孩能干什么,这一来天下基本就是王莽做主了。

  但是他还不满足,想要当皇帝却又觉得时机不成熟。于是逼迫他的姑姑,也就是太后王政君下了个诏令,让王莽效仿周公辅佐成王的做法,以摄政名义居天子之位,称“假皇帝”又称摄皇帝。看到这里懂了吧,人家王莽这个假皇帝不是假的,是代理皇帝,假在古文中是代理之意。

1.jpg

网络配图

  王莽虽然是个代理皇帝,但居然改了年号,在他的授意下第二年也就是公元6年被改为居摄元年,很显然这个赤果果的年号跟小皇帝无关,就是给王莽准备的。

  王莽虽然很嚣张,但毕竟还只是的“假皇帝”,有些该做的表面文章还是要做。他在朝堂上不敢称“孤”、“寡人”,而是自称“予”。他在宫中的值班室被称为“摄省”,官署被称为“摄殿”,府第被称为“摄宫”,其公文称“制”。虽然太皇太后王政君封了他的“假皇帝”,而且准许他在太皇天后面前自称“假皇帝”,但是在太皇太后面前他仍需保持臣子的礼仪。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很多人摄于王莽的淫威都乖乖默认了他的嚣张,可也有很多人反对,像时任东郡太守的翟义就看出了王莽的野心,第一个起兵表示反对。这次起义的规模很大,人数最多的时候有10万之众,一度震动长安,可惜很快被镇压。事态平息后,王莽心想,既然你们反对我当这个“假皇帝”,那我成为真皇帝不就得了么。

  于是,他把居摄三年(公元8年)改为初始元年,之后53岁的王莽自立为帝,国号为“新”建立了新朝,“假皇帝”终于转正成了“真皇帝”。可惜他的篡汉行为不得人心,加上很快爆发的农民起义,他这真皇帝每当多久就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