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很窝囊?为何称王41年不夺芈月的大权

  秦昭襄王秦惠文王的儿子,早年去燕国做人质。在做人质期间,秦昭襄王处处忍让,见人都给笑脸,谁也不敢得罪。只要是个人来府上做客,一律热情招待,不敢有丝毫怠慢!没办法呀,谁叫他是人质呢!长此以往,秦惠文王就养成了一种谨慎和隐忍的性格,不到万不得以,绝不和别人闹翻!这也为日后,宣太后独揽大权,埋下了伏笔!

秦始皇 (3).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307年,秦武王在与别人比力气时,被砸死。由于秦武王没有儿子,王位就空出来了。当时秦惠文王王后想立公子壮为秦王,宣太后想立另外一个儿子,秦昭襄王的弟弟,公子芾为秦王。可见,在宣太后心中,秦昭襄王不是最疼爱的儿子,不是最佳秦王人选。但是,双方争来争去,采取折中办法!既不立公子壮,也不立公子芾,转而立秦昭襄王。

20140710001005_euctK.jpg

网络配图

  可秦惠文王的皇后仍不同意,秦昭襄王毕竟还是宣太后的儿子。后在宣太后的异父弟弟魏冉的帮助下,击败其他公子,顺利登上王位,秦昭襄王当时18岁。这个年龄并不算年幼,可宣太后以秦昭襄王年幼为借口,独揽朝政,重用她的弟弟魏冉、芈戎和她的儿子公子芾、公子悝,时人称四贵。秦国大权基本上掌握在宣太后和四贵手中,秦昭襄王就像一个傀儡。

  秦昭襄王41年,魏国人范睢进入到他的视野之中。范睢和秦昭襄王相谈甚欢,相见恨晚哪!而范睢趁机建议秦昭襄王废黜宣太后和四贵,独揽大权,以避免弑君篡位局面的发生。说到这里,秦昭襄王热泪盈眶啊,终于遇到知己知了!埋在心底41年的苦闷,现在可以诉说了!

1.jpg

网络配图

  诉说完自己的痛苦,秦昭襄王就采取了行动,废黜了宣太后,驱逐四贵离开秦国。自此,秦昭襄王独揽大权,离开了襁褓里的生活,自己当家做主人了!

  从秦昭襄王的生活经历看,他不是一个窝囊废,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等待一个人的到来,而范睢就是这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