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三征高丽为何均以失败告终 败因在哪?
2017-09-05 14:43:43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杨广晚年不但贪图享乐,而且先后多次对东边不听话的高丽发起了征伐,接连两次无功而返后,杨广充分发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很快整顿兵马,对高丽发起了第三轮军事打击。他的意思很明确,三管齐下,看你高丽能挺多久?然而,杨广的美梦很快就破碎了,原因是后院起火了,击破他梦想的人不是别人,正是他最为信任的礼部尚书杨玄感。

  杨玄感的父亲便是朝上重臣杨素杨坚建立隋朝后,一手打造了杨素和高颎这对双子座,后来高颎遭猜忌,杨坚对杨素便到了独爱的地步了。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杨玄感是杨素的长子,如果只用一句话来形容他就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他长得魁梧高大,还有一副漂亮的须发,有美髯公之称。但他大脑的智力发育显然就要迟钝很多,从小呆头呆脑,常常思维短路,套用金庸武侠小说里面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不折不扣的“傻蛋”。很多人为此为杨素感到惋惜,认为他“后继无人”。杨素听了这些流言飞语也不恼,淡淡地说了这样一句话:“傻人有傻福,说我的儿子傻的人才是真傻。”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时光一天一天流逝,杨玄感也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到后来竟然成了学识渊博、又善骑射的文武全才。

  身为“官二代”,杨玄感的仕途生涯也是青云直上,不久便如坐火箭一样升到了二品官的位置上。大家也许对二品官的概念还不清楚,但是如果我告诉大家杨玄感上朝时可以和父亲杨素并列站在一排,就会明白二品官在朝中的地位之高了。按今天的话说,二品官大约相当于中央的部长、地方的省长。

  既是父子,也是同事。引得文武百官对这对特殊的父子侧目不已,有羡慕的,有嫉妒的,有称赞的、也有暗讽的。总之,不管是敌是友,大家心里还有一种感受是一样的:别扭。这种感觉和男扮女装、女扮男装是一样的,特别归特别,特殊归特殊,但终究觉得不习惯。

  都说气氛容易感染人,后来杨坚看着也觉得别扭,于是随便找了个“莫须有”的罪名把杨玄感降了一级,这下上朝父子就不用并排站了。别人都以为杨氏父子肯定会不高兴,但杨玄感却显得很大度,他拜谢道:“多谢陛下对微臣的关照,让臣有机会在公堂之上敬奉我父亲。”

  什么叫气度,什么叫气量,什么叫气魄?杨玄感以弱冠之年的强音告诉大家,他的智商非但不低,而且很高。

  然而,一朝天子一朝臣。杨坚死后,尽管杨素对杨广有不可磨灭的拥立之功劳,但无奈他过于位高权重,喜欢猜忌的杨广对杨素自然不放心,他坐稳皇帝的宝座后,开始逐渐对杨素疏远起来,很快,杨素被架空了。眼看不得势,不久,父子俩干脆双双辞职回老家去了。

  大业二年(公元606年)杨素病了,一是因为年老,二是因为心里郁闷,因此这一病就越来越严重。

  杨素病了,杨广急了,他显得很关心的样子,派了一批又一批的御医去嘘寒问暖,嘴里口口声声说要用最好的药,不惜一切代价治好他的病,心里却希望杨素早点断气。

  他甚至悄悄地问御医这样一个问题:杨素什么时候会死呢?

  御医吓得一个劲地点头:很快的,很快的,在我们的努力下,他应该很快就会死的。

  事实证明,杨素其实更懂杨广的心,他没有等御医们在药里下手脚,就选择了绝食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歹活不如好死,杨素是洒脱的,是明智的,更是聪明的。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事后,杨广为杨素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仪式,光是悼词就长达4893字之多。众人无不为杨广的悼词所感动,纷纷以一场“及时雨”来回应杨广的良苦用心。然而,众人皆哭,却独有一人大笑,这个人便是杨玄感。他冷笑数声,道:“总有一天我会让你血债血还。”

  也许是出于补偿心理,杨广随后重新起用杨玄感,任用他为鸿胪卿,并且继承了父亲杨素的爵位,后来,又提升他为礼部尚书,对他可谓仁至义尽了。

  然而,杨玄感却对杨广深恶痛绝,在他心里,仇恨的种子一旦埋下就像春天的小草一样,开始疯长,总有一天会破土而出。

  这一天并没有让杨玄感等多久,大业五年(公元609年),杨玄感跟随杨广出征“不安分”的吐谷浑。强大的隋军很快就平定了叛乱,灭了吐谷浑。返回时,杨广哼起了凯旋的歌曲,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而在杨玄感眼里却如针在刺,不共戴天的父仇使他的心中热血沸腾。行到大斗拔谷时,道路怪石嶙峋,崎岖险峻,全军到了这里秩序大乱。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杨玄感感觉到正是下手的好时机,于是准备偷袭杨广的行宫,出其不意地发动政变,杀掉杨广立秦王杨浩。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他的叔叔杨慎只凭一句话就成功阻止了这一次“冒险活动”:隋朝现在民心统一,国内又没有出什么大乱子,还没有到下手的最佳时机啊。

  杨慎果然对得起他名字里的“慎”字,杨玄感听后也觉得有道理,于是放弃了叛逆行动。

  第一次谋反未遂,杨玄感并没有灰心,也没有气馁,相反他时刻准备着,以待天时。都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话一点不假,五年后,也就是公元613年,杨广第二次讨伐高丽,这次杨广依然起用最为器重的原班人马披挂上阵,宇文述和来护儿以垂暮之年出战,也许是考虑到新老结合,战场上用的是“老将”,后方家园起用的都是“新人”,留守大兴和洛阳的是杨广两个不满十岁的孙子。而杨玄感被授以督运粮食这一至关重大的任务。

  机会再次摆在面前,杨玄感再度陷入何去何从的艰难选择:反还是不反。这一次杨玄感没有迟疑多久,他很快就决定造反。原因有二:一是大隋在杨广的肆意挥霍下,杨坚当年累积下来的财富和粮草几乎殆尽,今天搞建筑,明天搞出巡,有多少金银财宝可以挥霍呢?二是一意孤行地劳师动众讨伐高丽,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光是百万大军就引起了强烈的民愤,君不见那些为了避免上战场的人自断双手双脚,以“福手福脚”的残酷方式来保全自己苟活于世么?

  短短几年光景,强大的隋朝已经从他叔叔杨慎所言的“士心尚一,国未有衅”,变成了“士心不一、国已大衅。”既然如此,此时手握军粮的杨玄感自然不会再选择沉默。

  他首先利用职务之便克扣东征军的军粮,该发的不发,该给的不给,他抱定的态度是:饿死一个保本,饿死一双盈利。

u=993908690,2447930297&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粮食关系到战争的胜败,面对这样缺粮断粮的现象,杨广派出的使者该上场了。面对使者质问,杨玄感选择的是“忽悠”:路上有强贼,不能连贯地运粮啊,且等等哦。

  杨广可不管这一套,他给杨玄感下达了死命令:不管什么情况,粮草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风雨无阻地运到,否则军法从事。

  狗逼急了要跳墙,更何况人呢?杨玄感本来就想造反,这下给杨广一逼更加坚定了决心:将造反进行到底。

  不过,在造反前,他还想忽悠杨广一次:风雨无阻就风雨无阻,没问题。但你得给我两个帮手。

  杨广拍拍胸脯,大手一挥,也不问是要谁,要人没问题,快点运粮来啊。

  杨玄感要的两个人正是和杨广一起上前线的亲弟弟杨玄纵和杨万硕。既然我要造反,把你们两个留在杨广身边那不是让你们死吗?杨广哪里会猜到个中缘由,高高兴兴地让杨玄纵和杨万硕回去协助杨玄感了。

  两位弟弟的加盟,不但解除了杨玄感的后顾之忧,更增加了他的必胜信心。接下来,杨玄感开始来实的了,他让家奴装扮成朝廷使者,从东走到西,从南走到北,打出的宣传口号是:来护儿造反了。

  利用来护儿吸引世人的目光后,杨玄感来到黎阳城,然后以御敌为由关起城门,做了以下三件事:

  1.扩充军队:拉壮士为兵,取帆布为甲。很快招到运输民夫五千多人,水手三千多人,这些人因为长期受杨广的欺压,所以心甘情愿为杨玄感效力。

  2.设立官署:废除杨广时的新政,按隋文帝杨坚时的旧制度设置属下官吏。当即立了三个州的州长:元务本为黎阳刺史,赵怀义为卫州(今河南新乡)刺史,唐祎为怀州(今河南沁阳)刺史。

  3.发布公告:以“讨伐来护儿”为名,征调各地军马到黎阳听候调遣,并且喊出了“为天下解倒悬之急”的极富吸引力的口号。取得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各地从者如流。

  也不知是与杨玄感本来就出生贵族有关,还是各大贵族本来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总之,大量贵族子弟涌向黎阳,纷纷以实际行动来支持杨玄感的造反行动。其中包括:杨雄的儿子杨恭道、韩擒虎的儿子韩世谔、虞世基的儿子虞柔、裴蕴的儿子裴爽、周罗睺的儿子周仲……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人之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