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没有被朱元璋杀掉的功臣 因他做了这件事

  明朝朱元璋洪武年间的开国建功伟业的老臣们,几乎一个没剩下,都被杀尽。就连徐达常遇春,如果不是早早就去世了,恐怕也难逃被杀的命运了。不过,也有一个名人,他的名字叫做汤和,一生之中做事谨慎,就荣华了一生,得了善终。

朱标

网络配图

  汤和,字鼎臣,按照现在的地理位置是安徽凤阳人。《汤和传》中说道:“与太祖同里闬”。这个“闬”的理解就是门的意思”,在这里说的是里巷之门。朱元璋小的时候和汤和生活在同一个小巷里。汤和从小就很有抱负,又文武双全,小时候就是孩子王,而长大之后又身材高大,面容英俊,这足以证明汤和是个不一般的人。

汤和

网络配图

  据说,朱元璋农民起事的推荐人就是汤和在郭子兴起事的时候,汤和已经成为了一个小官。而此时的朱元璋,还是寺庙里的一个小和尚。汤和顾念儿时友情,还写信给朱元璋,邀请他一起谋事,共享富贵。不过在明史之中,却没有提到这件事情。历史上只记载了关于朱元璋“卜神”之事,书中的意思是说。

  汤和有个嗜好,就是爱酒如命,但从不酒后乱说,唯独有一次,在喝酒之后,做出了表现功高的事情,不过,据历史学家表示,这很有可能是装出来的,汤和这样做的目的,只是想让朱元璋觉得他是一个愚蠢鲁莽的人。

3.jpg

网络配图

  对于汤和总是醉酒这件事情而言,朱元璋是不是已经看透了,这倒是无从得知。不过朱元璋的顺水推舟却做的很好,论功封赏的时候还把汤和醉酒说出的事情当做借口,其他人都峰了公爵,只有汤和被封侯。

  其实朱元璋这么做。只是为了杀鸡儆猴罢了,试想,这么大功劳的人他朱元璋都可以只封侯,那别的人更不用说了,汤装出一副战战兢兢的样子道谢了皇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