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帐下的第一谋士 连诸葛亮都自愧不如!
2017-09-05 15:28:12 法正 郭嘉 庞统 陆逊 赵云 诸葛亮

  谈到三国时期的军师级谋士,大家肯定首先想到诸葛亮,如果要问刘备手下的第一谋士是谁,大家肯定认为非诸葛亮莫属。大家之所以这样认为,只因为《三国演义》太过于家喻户晓,以至于诸葛亮就像神一样的存在。可蛮荒君要告诉大家:小说总归是小说,不是真实的历史,刘备手下能称得上第一谋士的只有他:法正法孝直。《三国志》作者陈寿说他著见成败,有奇画策算,就连诸葛亮也叹服法正的智慧谋略。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我们都知道,刘备当年为报关羽被杀之仇率军伐吴,被陆逊一把火烧了个精光,从此蜀国开始走起了下坡路。对于这件事,诸葛亮是这样说的: "法孝直若在,则能制主上令不东行;就复东行,必不倾危矣。"这句话变成大白话就是:“法孝直如果还活着的话,肯定能制止主公伐吴,就算不能制止主公伐吴,也绝对不会导致这样的失败!”看懂了吧,这句话反过来理解就是诸葛亮不仅不能制止刘备伐吴,而且也阻止不了军事上的失败。这可是史书明白无误的记载的诸葛亮的原话,诸葛亮很清楚自己与法正比,在刘备面前说话的分量上,以及在军事谋划上是不如法正的。那法正究竟做了哪些事情,能够让诸葛亮作出这样的评价呢?

  总结说来,法正前后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刘备入蜀并打败刘璋夺得西蜀,刘备得以实现割据一方;第二件事就是帮助刘备从曹军手上夺得汉中,刘备得以进位汉中王。

2.jpg

网络配图

  法正出场的第一出好戏就是伙同张松献巴蜀,有人会纳闷了:刘备取巴蜀不是诸葛亮早就预谋计划好的吗?但我必须提醒大家,诸葛亮的隆中对只是一个战略构想,将这个构想实施起来却是另外一件事了,所以当法正向刘备献计取巴蜀的时候,刘备深以为然,留诸葛亮镇守荆州,率庞统法正入川,这个细节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带了法正和庞统入川,而留诸葛亮留守荆州,看到这个想到了什么?与当年刘邦出川,把萧何留在了大后方,自己带着陈平张良出来跟项羽干仗何其相似?刘备向来以知人善任著称,对待这样的事情不可能随便安排,刘备很清楚,入川是要跟刘璋进行死磕的,跟在自己身边的人一定要擅长军事斗争并随时在两军对垒的时候出主意,显然在他心里,清楚诸葛亮主政后方支援前线没有问题,但如果是让诸葛亮在身边决胜沙场,显然没有法正靠谱,在这里大家肯定奇怪为什么不提庞统,我只能怪他死得太早,还没有干出实绩就一命呜呼了,在此就不做评论和比较了。

  那么在与刘璋斗争过程中法正的表现怎样呢?史书中是这样记载的:有人给刘璋出主意,让刘璋坚壁清野,闭门不出,刘备坚持不了多久肯定就打道回府了。刘备一听这个消息,顿时就慌了,赶紧去问法正怎么办,法正说:“终不能用,无可忧也”。一句话就让刘备吃了定心丸,结果也确实如法正所说的那样,刘璋根本没有采纳这个建议。从这件小事也足以看得出法正的料事如神了。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法正真正的智略不仅是在与两军对垒的时候,更在于谋划未然决胜千里之外。当刘备刚拿下成都才过了几天安稳日子,法正就主动向刘备建议进攻汉中,要知道那时候的汉中已经被曹操拿下了,并且已经有夏侯渊张郃这两位曹操手下得力干将镇守,应该来说曹操对他们是放心的,但即便如此,却依然被法正看出了破绽。法正向刘备分析了利弊,认为机会难得,刘备多聪明的人啦,自己没那本事,但看人的本事可是准的很,对法正的计策大加zan赏,于是率领诸将进兵汉中。在争夺汉中的过程中,法正又一次展示了他的军事才能,在与夏侯渊的对垒中,他把握进攻时机,大破曹军,连夏侯渊这样的猛将也遭到阵斩,使得刘备顺利的拿下了汉中,这个胜利,可以说是刘备在与曹操整个斗争生涯中的唯一一次完胜,对于刘备取得这样的胜利,曹操是这样评价的:“吾故知玄德不办有此,必为人所教也。”以曹操的聪明才智,他猜到刘备没有这个智慧和能力,肯定是有人教他这么做的,而这个教他的人就是法正。曹操能猜到的事情,刘备能不知道?所以法正被刘备任命为谋主,深得刘备的信任和器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