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活着皇太极不敢率军入关 明朝也不会速亡

  明朝晚期,国力衰微政治腐败,年轻的崇祯面临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困局,收拾完树大根深阉党魏忠贤之后,又爆发农民起义,北方的后金也虎视眈眈,内忧外患已到千钧一发之际,山海关成为北边要塞的最后屏障,除了袁崇焕营造的宁愿军事要塞之外,还有另一处要塞牢牢牵制着后金军队,那就是毛文龙主持的东江军事重镇皮岛。

1.jpg

网络配图

  先看一下皮岛的位置,让敌人如芒在背。只要后金大举入侵,去攻打锦州、宁远等地,毛文龙立马就可以出击去攻打后金的大本营,而且后金根本来不及撤兵回援。后金想要绕道内蒙古攻击北京,更是想都别想,如果真去了,家里也就啥也不剩了,所以这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毛文龙以皮岛为根据地,缕缕骚扰后金,几乎每年都要出兵打几仗,成为后金的心腹之患。只要后金出征,毛文龙必然在其后方大肆攻城掠地,导致后金必须在家里留兵,即使如此也无法放心的去和明军交战。毛文龙尤其善于收买人心,导致后金农民起义不断,在辽东始终难以建立有效的统治。

  史料记载,崇祯二年,袁崇焕假托皇帝之名擅自杀死了毛文龙,导致皮岛的四万多人群龙无首,军心涣散。毛文龙死后,皮岛陷于混乱,再也没有出兵牵制后金,而且毛文龙的手下孔有德尚可喜、耿仲明带着造大炮的技术投靠后金,被封王。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三个月之后,由于没有皮岛在后方牵制,后金约十万精兵绕道内蒙古,由喜峰口攻陷遵化,直迫明都北京。多名大将折损,袁崇焕也被抓下狱,后来被以通敌罪凌迟处死。此后几年,皇太极经常带兵绕道内蒙来北京城下串门,辽东的宁远——锦州防线的作用大打折扣,无数的明朝精兵强将在这里战死,大明的精华最终损失殆尽,根基已经动摇。

  若是毛文龙不死,皇太极数次摔军攻打山海关,后方总被扰乱,跟别说绕到蒙古逼近北京,而明朝也不会迅速的被灭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