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妃50岁后不再侍寝 而她60岁还在陪康熙

  清朝可以说是我国历朝历代中,“规矩”最多的朝代,对普通百姓制定了许多规矩,对读书人更是百般限制,稍有逾矩,就可能招致杀身之祸。不仅对士民如此,清朝后宫也制定了许多规矩,而且有些规矩相当奇葩,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这项规矩:后妃50岁后不再侍寝。

mp41670188_1447421319236_1_th.jpg

网络配图

  这条规矩实在令人费解,只要皇帝喜欢,凭什么后妃50岁后不再侍寝?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因为50岁以后的女子基本不能生育,即便在今天也是生子风险很大的高龄产妇,何况古代。而皇帝后宫的妃子,在一定程度上说,本就是皇帝的生育机器,既然不能生育,就没必要让她再侍寝。如果不能生育的妃子总缠着皇帝,也影响王朝的子嗣繁茂。

  第二个,50岁以后的女子大多数都人老珠黄,皇帝也看不上了,这也是这条规矩能够长期存在的原因。

  不过,在清朝后宫历史上也有个特例,康熙帝曾为某位妃子打破了这条规矩,此妃子过了50岁还在侍寝,60岁后还在陪伴康熙,康熙一生都对她宠爱有加。这位妃子就是雍正皇帝的生母德妃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德妃,乌雅氏,出生于满洲正黄旗。正黄旗是满洲八旗中地位最高的旗,位居上三旗(正黄旗、镶黄旗、正白旗)之首,他的父亲是护军参领、加封一等公威武,可以说德妃的出身是很高贵的。得益于高贵的出身,德妃14岁被选入宫中,19岁就生下雍正皇帝,年仅20岁便被康熙单独册封为德嫔。由此可见,德妃一入宫就很受康熙宠幸。

  在受封为嫔的第二年,德妃就正式被册封为妃,同时被封为妃的还有荣妃。荣妃也很受康熙宠幸,但宠幸程度不如德妃,荣妃24岁后便不能生育,康熙对她的宠幸次数也逐渐减少。而德妃50岁以后还得到了康熙的宠幸。

timg.jpg

网络配图

  德妃的一生一共为康熙生了六个孩子,直到28岁那年,还给康熙生下皇十四子胤禵。28岁生子在今天来说很常见,可在三百年前的康熙时期,这是百分百的高龄产妇。因为爱屋及乌,加上德妃的几个儿子确实很争气,康熙对他们都非常喜欢,以至于四阿哥和十四阿哥选谁当继承人,让康熙纠结了许久。

  皇帝最不缺的就是女人,很多女人在皇帝眼中就是玩物,那么德妃为什么能在后宫众多女子中脱颖而出呢?第一个,当然是她出身高贵;第二个,就是她为人谦虚低调,即便深受皇帝宠幸,依然谦卑待人。而将这两点结合起来看,就更显得德妃出色,一个出生高贵的女子在受宠后依然谦虚低调,是不是很难能可贵呢?这也无怪乎她能俘获康熙的心了。

  康熙与德妃应该是真爱,不然不会让50岁后的德妃还侍寝。康熙去世后,才数月的时间,德妃竟然也去世,也许是思念康熙过度而病逝,享年63岁。德妃死后,雍正皇帝追封她为孝恭仁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