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死里逃生竟留下一习俗 不吃不打三种鸟

  满清八旗的前身是女真族,皇太极把女真族改为满族,把“金”改不“清”。女真族是个游牧民族,以打猎为生,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见什么打什么,打着什么吃什么,凡是飞禽走兽,没有他们不吃的。可到后来,他们突然有了一个严格的族规,有三种鸟坚决不能吃,不但不吃,连打都不许打,违者以族规严惩,严重者杀头。后来,这种族规变成了满族的一种习俗。

1.jpg

网络配图

  满清不吃哪三种鸟呢?分别是乌鸦、喜鹊、燕子。为什么不打、不吃这三种鸟呢?相传,清肇祖之弟樊察(一作凡察)是在乌鸦掩护下逃出生天,清始祖布库里雍顺是因喜鹊衔红果而诞生。清太祖努尔哈赤是被大黄狗、乌鸦所救。

  当年,努尔哈赤逃出明将李成梁府,有一条大黄狗紧紧跟随,李成梁的骑兵随后紧追,中途,努尔哈赤的大青马累死了,他带着大黄狗扎进一片荒草地,因为太累,躺在地上就睡着了。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李成梁的骑兵放火烧草地,努尔哈赤因为太累,竟然没醒。大黄狗到水坑里弄湿全身,反复往努尔哈赤身上扑,在努尔哈赤身边弄出一条隔离带,努尔哈赤保住了命,但大黄狗却累死了。

  草地烧得差不多了,追兵缩小包围圈,一群乌鸦突然落到努尔哈赤身上,把他盖了个严严实实。追兵一看,以为是乌鸦在啄食努尔哈赤尸死,认为努尔哈赤已死,便回去向李成梁报告了。

  努尔哈赤醒来之后,发现大黄狗死了,身上还有一只乌鸦,便流着眼泪对天发誓:“从此之后,凡我爱新觉罗子民,终生不得吃狗肉,不得使用任何狗皮做的衣物!”又看看已经飞走的镶牙,继续说,“终生也不打乌鸦!”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就这样,不吃狗肉,不打乌鸦就成了爱新觉罗族的族规。因为喜鹊、燕子和乌鸦都属于鹊类,所以喜鹊和燕子也不许打,不许吃。

  努尔哈赤当了大汗之后,爱新觉罗族的族规漫延到整个女真族,成了女真族的族规。他们称燕子、喜鹊、乌鸦称为神鹊、神鸦,不许打,更不许吃。这个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