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英明一世自称十全十美 死后竟被砍掉脑袋

  清朝乾隆皇帝,总体上来说还是一个不错的皇帝,就连他自己对自己的评价都不低,说自己是“十全武功”皇帝,自称是“十全老人”,百官敬仰,万民拥戴,啥毛病没有。正因如此,乾隆才敢私下里对近臣说,世上没有杀他的刀。意思是,他英明一世,上对得起青天,下对得起百姓,没跟任何人结怨,不会有人杀他。活着不会,死了也不会。

  事实上,乾隆活着的时候,也确实没有被行刺的记载。乾隆那么爱玩,出去那么多次,这正是反清势力行刺的大好机会,可他一路上大摇大摆,却没有人行刺他。这一点,让乾隆说中了,他活着的时候确实很牛。可死了呢?就没那么乐观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1928年,清东陵被盗了,这事谁都知道。案发之后,满清遗族到地宫去收拾残局。一位叫宝熙的人写下了《于役东陵日记》,记录了当时的一些情形。

  满清遗族进地宫后,看到的是一片惨相,棺材都被劈开了,白骨浮于泥水之中。人们重新收敛时,发现有一棺椁压在石门下,经辨认,那口棺椁正是乾隆的。而在棺椁外面,有一具头骨,也是乾隆的。再看棺材里,尸骨早已被挑碎,不成样子。

  乾隆为什么会身首异处,尸首分离,骨架还碎得乱七八糟?这是谁干的呢?当然就是东陵大盗孙殿英了。

1.jpg

网络配图

  孙殿英为什么要盗东陵?图财是肯定的。但有关部门审他的时候,他却给自己找了很充分的理由,他说:“满清杀了我祖宗三代,不得不报仇革命。冯焕章(冯玉祥)用枪杆子去逼宫,把末代皇帝溥仪及其皇族赶出了皇宫。我孙殿英枪杆子没得几条,只有革死人的命。不管他人说什么盗墓不盗墓,我对得起祖宗,对得起大汉同胞!”

  随后,孙殿英又堂而皇之地说出了“发掘”满清东陵的两大好处。一是满清入关大兴文狱,被开棺戮尸者甚多,他只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二是满清统治三百年,搜刮财帛无数,他发陵是通天下财货,丰藏国库。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孙殿英这么一说,审他的人也很理解,所以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后来孙殿英和冯玉祥在一起,冯玉祥对他说的话也很有味道。冯玉祥说:“殿英老弟,你的革命精神我很佩服!咱们是好朋友,好同志!在反对清廷这一点,我干的是活的,你干的是死的。”

  从孙殿英和冯玉祥所言可以看出,乾隆爷对自己的评价太高了,他并不是十全十美,要不然孙殿英怎会革他的命?怎会用手中刀挑碎他的尸骨,砍掉他的脑袋?让他身首异处?

  孙殿英私自“发掘”清陵,自然是不对,但做为清朝的那些皇帝,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中国五千年来,其他朝皇陵被盗,盗贼都自知有罪,只有清陵被盗,盗贼却理直气壮,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弄清了这一点,就弄清了大清灭亡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