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太监退休后到底会怎么办?多数都是人不人
2017-09-07 15:17:23

  在古代,男子实在混不下去了可以选择去宫里做太监,只是比较悲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众所周知做了太监之后可就不会有后代了,不过也有一部分人是,后来进宫做的太监,也就是说他是有子女的,不过这样的在历史上相对来说还是少数。今天就以清朝为例,说说这些太监,老了之后,他们何去何从,因为老了肯定伺候不了人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退休了。

网络配图

  太监们,本身就是比较弱势的群体,要知道在古代是很讲究有没有后人的,如果没有后人那日子是不好过的,而且也是不孝。既然做了太监,那他们自然是想到这个结局了,因为除了那些从小便进宫做太监的,也有一部分是后来去的。他们自然会在任职期间,就已经想好了各种出路,随着年龄的增加被淘汰是必然的。

网络配图

  清朝的太监大多数都是三个下场,也是他们提前就留好的退路,第一个就是如果之前有子女,那退休之后就直接去子女家,当然这样的情况在历史上非常少见,那么他们只能认干儿子和干女儿,这个只适合一些稍有权利的太监,这样的人有不少人会上赶着去巴结,这部分人在太监这得到了好处,自然也要照顾人家的晚年。

  认干儿子也得有实力,没实力你想找,人家可不乐意。这第二种就是每年固定的往一个寺庙里面捐香火钱,甚至是合起来修庙。等到晚年了,他们直接就都过来在庙里居住,这并不是说他们信佛,只是找个容身之处,举个简单的例子,北京的碧云寺,修建的时候魏忠贤就出过钱,想必也是他留好的一个出路,一般那些有权的太监除了干儿子那条路外,也会为自己留好这条退路。

网络配图

  这第三条路,就是大家干脆直接去埋太监的地方居住,比如恩济庄,这居住的全部都是老太监,死了直接也在这埋,这是清朝皇帝专门划分的埋太监的地方。再比如现如今的中关村,在以前住的也全部是太监,也是他们的埋骨处之一。那么有人要问了,他们怎么不埋回祖坟呢?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够埋回去,在古代的规矩就是这样不完整的人,无法入祖坟,只会令先人蒙羞。

  无论是什么样的,历史上这些太监基本上都是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着,因为长期作为一个不完整的男人,在宫里生活着,心理扭曲是很正常的,值得一提的是,清朝末期有一批小太监,在清朝覆灭之后,命运是真的惨,基本都在街头乞讨,编排皇宫里的故事,来混口饭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