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惨败荆州刘备为何不救?真相让人愤怒
2017-09-07 16:24:24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说到三国关羽是可以说是最厉害的一位,但关羽死的也很悲情。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最后被杀的战事也被大家一直热议。但很多人有一个疑问就是为何刘备不出兵援救关羽呢,关羽和刘备的关系不必多说,好兄弟被困作为大哥哪有不救的道理。

1.jpg

网络配图

  对于蜀汉政权来说,关羽失荆州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它使得诸葛亮精心设计的《隆中对》战略规划未能实现,刘备“兴复汉室”的愿意也没能实现。那么为何在此过程中,为何关羽都是孤军奋战,刘备没有发一兵一卒来救援呢。

  第一个原因是蜀军疲倦,来救必输。当时刘备刚刚经历了汉中大捷,跟曹操对峙,蜀军入川已经打了3年仗,又在汉中苦战了一年,可以说非常的疲倦。因此,蜀军需要好好地休息,养精蓄锐,当时在汉中消耗了不少家底的刘备已经很难组织起像样的攻势了,如果刘备强起军队救援,再加上时间紧迫,到了荆州,也是送死。

  第二个原因事情太过于突然,令刘备完全意想不到。首先意想不到的是孙权居然会在这个时候背盟,刘备和诸葛亮低估了鲁肃去世后东吴战略方向的转变程度。另一个意想不到的是刘备没想到刘封和孟达会坐视不管,因为这两人离得最近。但是当时申仪在背后捣乱,导致二人无法离开,否则有失土之责。刘备怎么也想不到,荆州会被孙权偷袭。

4.jpg

网络配图

  第三个原因是诸葛亮和刘备的个人原因了,这恐怕也是争论最多的一点。

  诸葛亮是当时的军师,大部分战略都是他制定的,隆中对其实讲的很清楚,要天下有变才能从荆州北伐。但当时关羽出击时是很明显不成熟的,为何诸葛亮不阻拦呢?

  还有就是关羽孤军奋战是兵家大忌,诸葛亮作为军师,应该提醒关羽,并提早做好战略支援,但是这些都没有。这难道是诸葛亮的故意疏忽?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个说法是有人说刘备深知关羽太过于傲慢,怕自己死后刘禅无法掌控局面,于是故意没有救援,当然这种说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因此,关羽败走麦城,最后被杀,一方面是,是没有提前预案,猝不及防。而另一方面,也无法摆脱人为因素,实在令人气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