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氏一统三国 却因错杀此人致使全族被灭!
2017-09-10 11:46:54

  司马懿字仲达,历史中有人评论他心机太深,看着曹家四代勇战天下,自己坐收渔翁之利。司马懿有谋略有才能,当曹操要征辟他时,他已分析眼下形式,汉朝气数已尽,天下四分五裂,还暂不能定夺谁能为王,所以他选择自残也不愿意辅佐曹操,他的小小计谋被郭嘉识破,就连郭嘉临死前也是千叮嘱万嘱咐曹操要提防他,如若不能被自己所用,就杀之。这样的人才杀之可惜,曹操素有爱才之名,就让他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工作,养马拉蹬也要给自己打工。

1.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辅佐了曹姓四代,但最后还是除曹建立西晋,其中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那就是司马懿身体好活的时间长。列举一下曹家四代男人的一生。曹操公元220年因长期受“头风病”折磨病逝,享年65岁,去世之后曹丕汉献帝建立魏国自立为魏王,司马懿当年41岁。

  司马懿在世的时候,在魏国威望是相当之高的,即使毌丘俭、文钦在其死后讨伐司马师,檄文中依然对司马懿有“故相国懿,匡辅魏室,历事忠贞”等赞誉。史书上称其使“天下欣赖”“天下大悦”。到晋朝初年,司马炎在太康年间做到了“天下无穷人”的太康之治,人们对推动三国统一的司马懿还是相当推崇。乃至司马遹被传像司马懿,而能在当时“誉流于天下”。司马懿的名声毁败,是从永嘉之祸以后开始。其不肖子孙自相残杀带来诸多浩劫,南方的东晋,又长期被世家大族把持,司马懿在人心中的地位也逐渐下降。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掌握曹魏朝政后,也犯了跟曹操一样的疑心病,生怕外人取代司马氏,自己的后人重蹈曹氏子孙的覆辙。一次,他看到一本流传很广的谶书《玄石图》,上面一句话引起了他的注意:"牛继马后”。这什么意思?难道是指司马氏的江山将来要由姓牛的人来继承?司马懿决定吸取曹操的教训,先下手为强,早点除掉要继“马”之后的“牛”,不让谶语应验。

  他手下有一员大将叫牛金,能征惯战,骁勇异常,眼见这牛金在军中的影响力日渐提高,就认为这牛金便是日后取代自己的人,便杀之。司马懿觉得“牛继马后”的隐患解除了,然而事实上,是司马睿就是姓牛的,原来司马睿与府中姓牛的小吏私通生下了司马睿,其实他应该叫牛睿,后来,爆发“八王之乱”,西晋灭亡。司马睿渡江后称帝,建立东晋。东晋名义上与西晋一脉相承,但主人已经从司马氏换成牛氏了。这句话也就真的应验了。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司马氏建立的晋朝是我国历史上持续将近两百年的大一统王朝,领土相比汉朝有所减少,但是对南方的开发和扩充超过了汉朝,也算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盛世。西晋后期,在各地流民不断起义时,内迁的少数民族上层分子也相继起兵反晋,其中刘渊石勒起兵最早。

  五胡乱华最严重的要数石勒,他出身羯族,居上党武乡。曾被卖为家奴。刘渊称汉王时,他参加起义。战争的爆发让他的军事才华崭露头角。在311年四月,石勒在苦县(河南鹿邑)宁平城消灭十余万晋军,从此晋军元气大伤。六月,胡人联军以王弥刘曜等为将领攻下西晋首都洛阳,杀王公以下三万余人,俘获晋怀帝。同年的八月,又攻下了长安。316年(建兴四年),匈奴刘汉政权的将领刘曜围长安,愍帝出降,西晋从此就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