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史上最嚣张的骗子 竟把皇帝骗得团团转!
2017-09-10 14:55:48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张仪(?-前309年),战国时期纵横家、外交家、谋略家。张仪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游说入秦。秦惠王封张仪为相,后来张仪出使游说各诸侯国,以“横”破“纵”,使各国纷纷由合纵抗秦转变为连横亲秦。

  秦惠王十二年,秦国想要攻打齐国,但忧虑齐、楚两国已经缔结了合纵联盟,于是便派张仪前往楚国游说楚怀王

  张仪游说楚怀王,允诺用六百里土地和秦国美女来与楚国结交盟友。

20150616131904_Yctm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楚怀王非常高兴地应允了张仪。大臣们来向楚怀王祝贺,唯独陈轸劝谏楚怀王不要轻信张仪。楚怀王说:“希望陈先生闭上嘴,不要再讲话了,等着我得到土地。”

  于是,楚国和齐国断绝了关系,废除了盟约,楚怀王把楚国的相印授给了张仪,还馈赠了大量的财物,派了一位将军跟着张仪到秦国去接收土地。

  张仪回到秦国,假装从跌下车来受了伤,一连三个月没上朝,楚怀王听到这件事,说:“张仪是因为我与齐国断交还不彻底吧?”就派勇士去齐国辱骂齐宣王,齐宣王愤怒,跟秦国结交。

5105461462500594.jpg

网络配图

  秦国、齐国建立了邦交之后,张仪才上朝。张仪却说当时允诺的只有六里地。

  楚国的使臣返回楚国,把张仪的话告诉了楚怀王,楚怀王一怒之下,兴兵攻打秦国。结果秦、齐两国共同攻打楚国,楚国只能割地向秦国求和。

  两年后,秦楚两国又想和好,楚怀王指名邀请张仪出访楚国,想借机捕杀张仪,以报前次受骗之仇。

  张仪一入楚,就被楚王绑了。但他并没害怕,因为他知道有人会救他,这个人就是楚国大臣靳尚。原来这位靳大人得过张仪重金贿赂。

1.jpg

网络配图

  靳尚直接找到楚王的宠妃郑袖,对她说秦国打算用美女来换张仪平安,一旦秦国的美女到了,郑袖可能会失宠。不如替张仪求情,一旦张仪被释放了,秦国就不会用美女来换了。

  于是郑袖日夜向楚怀王讲情说:“作为臣子,各自为他们的国家效力。现在土地还没有交给秦国,秦王就派张仪来了,对大王的尊重达到了极点。大王还没有回礼却杀张仪,秦王必定大怒出兵攻打楚国。我请求让我们母子都搬到江南去住,不要让秦国像鱼肉一样地欺凌屠戮。”

  楚怀王后悔囚禁了张仪,于是赦免了张仪,像过去一样优厚款待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