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士兵战场有需求咋办?朝廷给了3种解决办法
2017-09-10 16:59:53

  自古以来,战争的目的莫过于攻城掠地了,而实现这一目的首要因素就是物质的支撑,因此人们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在古代,是除了解决温饱问题之外,士兵的生理需求也是颇受重视的,为了满足士兵的需求,使其在战场上专心杀敌,朝廷也是煞费苦心,制定了多种措施来满足战场士兵的胜利需求。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一,用军法来震慑。古代有“随军夫人”的说法,但是可以享受这种待遇的多是统帅将领,普通士兵是无权把女人带到战场来的,为了起到强制性的作用,军队还会出台一些严明的军纪,如果违反,轻则受皮肉之苦,重则还会被杀头。这一措施从秦朝开始,沿袭了多个朝代,但是到了宋代却被推翻了,因为宋代的军队是允许士兵带家眷随军作战的,可是把战场当做儿女私情的桃花源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不少学者认为宋朝军队屡战屡败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第二,打了胜仗让士兵自行解。对于多数士兵来说,参军打仗的目的无疑就是“生前身后名”,因此打了胜仗得到犒赏是古代士兵的一大乐事。当军队攻克某个地方之后,拿到犒赏的士兵会被允许去一些烟花之地解决生理需求,但是遇到一些耀武扬威,军纪不严的军队,很多良家妇女也会被玷污清白,战争波及之处,女性为保清白自杀之事时有发生。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第三,军队帮助解决。这种措施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到了汉武帝时期成了一项制度,军队在某个地方打了胜仗之后,可以把当地无家可归的女子招入军队,这些女子有一个很华丽的称号---营妓,这些女子白天会从事洗衣做饭等后勤工作,到了晚上就会被士兵拉去满足需求,她们的下场通常很凄惨,要么死在战场,要么被敌军俘获,再次沦为玩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