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钟情的皇帝从不选嫔妃充实后宫 只爱皇后一人

  一夫多妻制的古代,男性拥有多个女人的陪伴是很常见的事,那时并没有“出轨”这种说法,在那种制度下,充足的条件中男权社会才能保证绵延子嗣,更何况是权威高高在上的皇帝呢。所谓后宫佳丽三千,皇帝周围的嫔妃众多,而历史上确有这样的皇帝,他与皇后鹣鲽情深,乃至一生都没有纳入妃嫔,六宫就如同摆设一般,这位皇帝就是明孝宗朱佑樘,他和他的妻子张皇后,真可谓是历史上的模范夫妻了。

1.jpg

网络配图

  明孝宗朱祐樘的童年非常坎坷不幸,他的生母纪氏是广西纪姓土司的女儿,纪姓叛乱平息后,少女纪氏被俘入宫中,管理皇帝私房钱。一次宪宗偶尔经过,见纪氏美貌聪敏,就留宿了一夜。事后,不料纪氏怀孕了。曾经残害后宫妃嫔几乎无可生育的万贵妃知道后,命令一宫女为纪氏堕胎。纪氏的人缘很好,派来的宫人不忍下手,回报万妃时就谎称是肚内长了瘤子而不是怀孕,万贵妃仍不放心,下令将纪氏贬居冷宫。纪氏是在万贵妃的阴影下,于冷宫中偷偷生下了朱佑樘,万贵妃得知后又派门监张敏去溺死新皇子,但张敏却冒着性命危险,帮助纪氏将婴儿秘密藏起来,每日用米粉哺养。被万贵妃排挤废掉的吴皇后也帮助哺养婴儿。万贵妃曾数次搜查,都未找到。就这样朱佑樘一直吃百家饭长到六岁。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就这样,朱佑樘的幼年生活一直都活在万贵妃的阴影之下,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直到后来张敏将他的存在告知了正感叹膝下无子的宪宗,朱佑樘才结束了自己悲苦的境遇,当上了太子。而他这一生唯一的妻子,张皇后,在他前期的悲惨生活中给他带来了一束光,朱佑樘在冷宫长大,又活在万贵妃的阴影之下,张皇后的出现无疑为他的生活添了一抹亮色,且二人患难与共,打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基础。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春,万贵妃病死,宪宗也因悲伤过度于八月去世。皇太子朱祐樘于九月壬寅日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弘治”,是为明孝宗。然而宪宗留给18岁太子朱佑樘的,是一个朝政紊乱,国力凋敝的江山。在这个上天有意安排的千疮百孔的舞台上,孝宗皇帝用自己的宽容与勤奋力挽狂澜,让明朝得到了中兴。朱佑樘是明代少有的明君,他不仅将父亲遗留下的紊乱国家重新振兴,而且也不沉迷于女色,并未选入妃嫔充实后宫,对张皇后始终如一,一生只爱一个人,受到史界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