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偶然挖开一古墓 墓门有字预言后人会挖墓
2017-09-10 17:13:46

  历史,作为一门记载和解释一系列人类活动进程的学科,其独特魅力就在于充满了诡谲而又神秘的色彩,千百年来,人们对于历史的探索从未停止过,因为很多尘封历史真相的揭开往往就在一瞬间,这种现象在考古学界尤为常见。

1.jpg

网络配图

  2012年,山西的一位村民在打理自己家的院子时,突然在自家院子里发现了一座古墓,把房子建在别人的墓上就是在今天看来也是一件让人有所忌讳的事,于是村民就怀着虔诚的心情通知了考古工作者。工作人员到场勘察以后,本着文物保护的工作对这座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但是当他们挖到墓门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件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事,墓门上赫然用朱砂题写着12个大字,“墓有重开之日,人无再少之颜”。这在考古史上着实是一件新鲜事,古人为防止墓葬被盗扰,往往都会在墓门或者墓碑上留下“恐吓”或者“诅咒”性质的词语,而此墓却一反常态,有点“请君入瓮”的意味,让人一头雾水。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考古学家随即对这座古墓展开了清理工作,这座墓是由竖穴土圹墓道、拱形墓门、长方形墓室和四角形叠涩藻井组成的,在主墓室有一个三层砖坑,坑中间有两个土方框,寓意万物皆自土生,说明墓主人有来世再生,18年后于是一条好汉的念头,这也就不难解释墓门上的两句话了。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随着进一步的清理,人们发现这座墓装饰极为豪华,墓室的设计和结构极其考究,并且有大量的砖雕和彩绘最为装饰,但令人大惑不解的是这座墓没有任何的陪葬品,俨然就是一座空墓,这倒是和曹操的七十二疑冢有一拼。根据墓内的情况,考古学家推测这应该是宋朝一位官员的墓,可能是因为战事,这个官员战死沙场,尸体无处可觅,于是这就成了一座空坟。

  但是此次挖掘并非让考古工作社大失所望,相反地,还有惊喜。因为这座空墓的藻井(中国传统建筑中室内顶棚的独特装饰部分)修建的非常出色,藻井采用的是仿木砖雕艺术,美轮美奂,虽然经历数百年岁月的侵蚀,依旧极致若新。这不仅对研究宋朝的建筑布局意义重大,对发展现代建筑的独特魅力更是影响深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