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终其一生都不称帝?苏洵给出了答案
2017-09-10 17:44:02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读过《三国》的人大抵都觉得曹操是一个不太正派的人物,就“挟天子以令诸侯”来说,这明显就是欺君犯上之罪,因此在诸多的戏剧作品里,也都赋予了曹操“白脸奸臣”的形象,但是纵观曹操的一生,说曹操是一个反面人物似乎并不恰当。曹操抓到了汉献帝刘协,完全有机会将他废掉称帝,但是他却拿来“令诸侯”,直到曹操死去,也才是魏王而已。

1.jpg

网络配图

  对于曹操至死不称帝一事,人们推测极多。主要观点有以下几个:

  其一,曹操的野心还不足以称帝。曹操曾经说过 “意遂更欲为国家讨贼立功,欲望封侯作征西将军”,意思就是说,希望为国家讨伐乱臣贼子,建功立业,做一个建功立业的将军。但是这只是曹操早年的抱负罢了,但从这一点来看,曹操还是爱国的,可是随着中原平定,大片的江山落到了曹操手里,曹操毕露的野心从“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可见一斑。

曹操

网络配图

  其二,称帝的时机不成熟。毕竟当时汉献帝还在,如果曹操贸然称帝,刘,孙两家势必会以此制造事端,打破当时的格局,吃亏的只能是曹操。一心把北方治理好,才是当务之急。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宋代文学家苏洵这样评价曹操:“曹操有取天下之虑,而无取天下之量”,这种说法还是比较中肯的,虽然在时机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曹操的心胸度量也是决定他能否做皇帝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