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多士贫贱寡友 司马迁笔下的世态炎凉
2017-09-11 14:19:37 司马迁 刘彻

  我们都知道孟尝君相齐,门客三千,可谓盛极一时,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也有瘪脚的时候。据《史记》记载,当时齐王被秦、楚所迷惑,以为孟尝君“名高其主而擅齐国之权”,就罢了他的官。原有的三千门客纷纷离他而去,不再顾及昔日的主子。

网络配图

  只有一个叫冯欢的人继续为其效力,用计使得孟尝君恢复了权力。孟尝君对冯欢说:“今天我依靠你得以恢复原位,那些背我而去的人有什么面目再见到我!如果他们再见我,我必定唾其面而辱之。”冯欢劝他说:“富贵多士,贫贱寡友,世上的事本来就是这个道理。”

  司马迁生活在两千年前的封建社会,他也曾经历过人生繁华与落魄的重大转折。他的家境原来很好,但自从得罪了汉武帝,遭受奇耻大辱之后,门可罗雀,对世态炎凉感慨尤深。司马迁的笔下多有这方面的记述。写得最出色的是对苏秦得志前后的记述:

  苏秦早年郁郁不得志,习于鬼谷先生,数年后,一无所获地回到家,兄弟嫂妹妻妾都偷偷地笑他:“周人的习俗,治产业,力工商,从中谋取十分之二的利润,为自己的正当职业,而你却放弃本该做的事,靠卖弄口才,怎得不受困,这是不宜做的事!”

网络配图

  当苏秦的合纵计策获得成功,佩六国相印而回到家时,景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苏秦的昆弟妻嫂“侧目不敢仰视,俯伏侍取食”,连正面看他也不敢,俯着身子伺候他,给他拿来吃的。苏秦笑问其嫂:“你为什么以前对我是那样的傲慢,而现在又是这样的恭敬?”(何前倨而后恭也)嫂子匐伏着身子,以脸遮掩着地面,如蛇一样弯弯曲曲地向前(委蛇蒲服,以面掩地)向苏秦表示谢意说:“是见到你位高金多。”

  苏秦喟然叹息说:“此一人之身,富贵则亲戚畏惧之,贫贱则轻易之,况众人乎!且使我有洛阳负郭田二顷,岂能佩六国相印乎?”后一句的意思是,假使我有洛阳附的二亩薄田,就不会有今天的飞黄腾达了。于是,他散尽千金,送给宗族朋友。

  穷困被人瞧不起,哪里仅仅是苏秦,连汉高祖刘邦没有得势之前也是这样。高祖有兄弟四人,长兄伯,伯早逝。那时,刘邦经常交结一些朋友,而嫂子很讨厌刘邦的交结。小叔子与客人往来,嫂子装假说吃的没有了,并用杓刮釜使其出声,以示羹尽,宾客往往因为这个原因不得不离去。

  但其后高祖发现釜中还有吃的,因此高祖怨恨嫂子。(嫂详为羹尽,栎釜,宾客以故去。已而视釜中尚有羹,高祖由此怨其嫂)乃至于后来刘邦做了皇帝,封昆弟,独不封大哥的儿子。只是由于太上皇(刘邦父亲)的责备,高祖才封伯子信为羹颉侯。

网络配图

  再一个,汉武帝时,齐人宁乘本是一个穷人,穷到什么程度,鞋子只有鞋面而无鞋底,脚板全踩在雪上,寒冷异常。(行雪中,履有上无下,足尽践地。)当他贫困时,大家不理睬他;但他官拜二千石后,大家立即争着攀附他。(当其贫困时,人莫省视;至其贵也,乃争附之。)

  在司马迁为李广将军写的列传中,我们也能看到世态阵阵凉意。与匈奴作战的李广将军威振四方,但他也有倒霉的时候,一次战事失利,赎为庶人,有人就对他另眼相看了。有一次他跟一骑马的人在田间饮酒,夜晚经过霸陵亭,霸陵尉喝醉了酒,呵止李广说:“今将军尚且不得夜间从此通过,更何况你是以前的将军!”

  李广十分愤恨,不通过就不通过吧,还把“今将军”与“故将军”比个高低,奚落“故将军”。他忍气吞声,只得宿亭下。不久,匈奴又大举进攻汉边境,李广重新得到重用,拜为右北平太守。李即请霸陵尉至军中,一到军中就斩下了霸陵尉的人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