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官吹嘘宋江放马后炮意究竟是为什么?

  在“顺民”社会,领导一句话下属得乖乖听着,不仅要能拍马屁,跟在领导后面唯唯诺诺。还要不时应声而道曰:“嗻”。以显领导无所不知的“伟人”风范和下属如狗腿子般的“汉奸”本色。宋江想要打破这种平衡,所以他必须得到惩罚。而受过惩罚之后,当那群贡官幡然悔悟得知宋江原是一方人物时,自然会唏嘘不已,以为自己得罪权势之人。

网络配图

  宋江的糊涂在于不该让领导下不来台,自然会惹得领导性起,他的日子也不好过。当然,因为宋江得罪的是一虚官儿,自然不会受到多大的报复。只是他能让贡官头头下不来台,贡官头头当然也可以下不来台。所以入云龙公孙胜的一句多嘴话,贡官就让卫士将宋江拽下马来逐出队伍。这对于贡官而言,已经算是对宋江最大的侮辱了。想想宋江作为县官特使前来迎接进贡的队伍,如今却一人狼狈独行,的确算不得见光的事情。

  不过,故事本应该到此就结束。可宋江走后,那一群贡官反倒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起宋江来,不仅将宋江的事迹大约说了个遍,也将宋江的能耐吹了一通。

  而那贡官头头好像并不相信,便又反问众人,你们都知道此人?接着一名属官就把自己知道的情况通通向领导坦白。当然,《新水浒传》中并没有展现那位贡官头头后来的神情,不过笔者认为,那位贡官定然为刚才自己的鲁莽举动懊恼不已。因为贡官得罪不光光是一个押司,而是一位能行及时雨,富有号召力的豪杰。

  现在来揣摩那些贡官事后议论这位小小押司的作为,并不是玩事后诸葛亮那一套,否则的话,那位贡官头头定然让卫士将宋江请回来。

网络配图

  而贡官那些从属包括公孙胜这位提点道士介绍宋江时,可见他们并不是不知宋江其名,只是碍于领导的情面,无法当着宋江和贡官头头的面吹嘘宋江。而当宋江被赶出迎请队伍后,他们在吹嘘宋江不仅仅是善意的提醒贡官头头得罪了郓城县方圆几百里的地头蛇,更多的是对这位贡官头头的嘲笑和暗讽。而在这里面有两层意思:

  一、嘲笑贡官头头不能识人。韩愈《马说》说明了伯乐的重要性,可这位贡官头头虽然充当领导,可是连大名鼎鼎的及时雨宋江都不知晓,而且在与宋江的交谈之中,只是因为宋江贱为小吏就将其逐出队伍。

  二、讽刺贡官头头心胸狭窄、没有政治智慧。因为一位不归自己管的下属冲撞了自己就要让百般羞辱他。这不仅体现了贡官头头的心胸狭窄。而且因为这一件小事与一位豪杰结仇实在不是英明人物的作为。所以虽然这位贡官头头贵为上差,恐怕未必有什么真本事,只能吃吃西瓜、运运石头,聊以自慰。

  当然这位贡官头头无需紧张一位地方小吏,即使地方小吏能呼风唤雨翻云覆雨,也未必敢对贡官头头怎样。而宋江若是如此记仇,日后自然也无法坐上梁山一百单八将中的第一把交椅。

网络配图

  贡官下属们放马后炮体现的正是中国的“奴”文化,若在当时,队伍中有一位官员能为宋江讲上一句话,宋江也不至于被逐出队伍,何况宋江还是代替县官前来迎请。

  其实反过来想想,也无怪于这些贡官们的不作为心理,毕竟那位身着紫袍的头头才是他们的顶头上司,纵使他们得罪宋江和郓城县官,可一旦过了这郓城县界,县官和宋江的势力也就走到头了。可他们若是为宋江评个理的话,日后不免被他们的上司慢慢收拾。且看那位贡官头头如此小肚鸡肠的作为,自然也不是什么纯正的人物。

  唉,中国的社会,不论以前,还是当今,这样的事情不能免俗,宋江能碰到。即使现在换成潘长江,还是能碰到。所以,遇到恭请上差的这样事情,不要争着抢着去献媚。搞不好弄巧成拙,永世不得翻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