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科学家伊伦·约里奥·居里出生
2017-09-12 08:57:59

    在120年前的今天,1897年9月12日 (农历八月十六),法国科学家伊伦·约里奥·居里出生。

2.jpg

网络配图

    伊雷娜· 约里奥·居里(1897~1956)(外国妇女出嫁后通常随夫姓,而这对夫妇为纪念居里这一伟大姓氏,采取了夫妻双姓合一的方式)于1897年9月12日(距今120年)生于巴黎,父亲皮埃尔·居里,母亲玛丽·居里都是著名科学家,是居里夫妇的大女儿,本名伊雷娜·居里。尽管伊伦12岁时才上学读书,但从小就受到母亲对她进行的科学教育。玛丽·居里与她的同事和朋友建立了一个合作小组,共同担负起对他们自己的子女进行自然科学教育的责任。其中玛丽·居里教授物理,泡利、朗之万讲授数学,J.佩兰讲授化学。1909年,伊伦进入塞维内中学学习,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得到学士学位,之后进入巴黎大学学习。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伊伦作为护士为军队服务。起初,她协助母亲工作, 在巴黎解放的几个月之前,为了她的安全,伊伦和她的孩子被安排去了瑞士。与其夫约里奥-居里(外国妇女出嫁后通常随夫姓,而这对夫妇为纪念居里这一伟大姓氏,采取了夫妻双姓合一的方式)合作于1932年发现一种穿透性很强的辐射,后确定为中子;1934年发现人工放射性物质,并对裂变现象进行研究。1935年夫妻共诺贝尔化学奖。

    1946年,伊伦就任镭研究所主任,在1946年到1950年期间她还任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理事。1947年被苏联科学院选为通讯院士。夫妻俩还于1948年领导建立了法国第一个核反应堆。由于缺乏防护,长期受X射线和γ射线辐照 ,伊伦的健康受到严重伤害,使她患了急性白血病,并于1956年3月17日不幸世逝于巴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