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原本与皇位无缘 却凭借太后的宠爱登上皇位
2017-09-12 09:19:54 苻训英 慕容熙

  皇位是古代无数豪杰梦寐以求的梦想,他们往往赌上全族的性命,使出浑身解数的往上爬。当然,很多人落了个粉身碎骨,万劫不覆。纵然那些坐上了皇位,能坐稳的也就是哪几位,但也是天天担惊受怕,深怕一不留神被踢下了皇位。他们也是最可悲的人,没有亲情,没有友情,反正只有冷酷伴随着他们。

  五胡十六国时期是中国最混乱时期之一,王朝更换频繁,皇帝更换得更频繁。在这个时期,有个人他原本与皇位无缘,却受到了太后的宠爱,因此登上了皇位。摊上着这样好事的人就是后燕皇帝慕容熙

2.jpg

网络配图

  慕容熙是鲜卑人,他的父亲就是大名鼎鼎的慕容垂。由于慕容熙排行最小,皇位被他的哥哥慕容宝抢先占住。按这种命运的安排走下去,他也就是在亲王的位置上终老了,当然后燕没有灭亡的话。

  事实上,老天爷没有按常理出牌,慕容熙十三岁那年,段速骨作乱,他的哥哥慕容宝死了,其他的慕容氏诸王大多也被杀了,幸好他在高阳王慕容崇的庇护下才免得一死。

  老天似乎玩得不开心,没多久,又发生了一连串的篡位、谋杀,最终他的侄子慕容盛即位,而慕容熙成了慕容垂唯一幸存的儿子。当然,老天没有停止捉弄他,三年后他的侄子被杀。大臣们希望立一位年长的人做皇帝,但没有选择他,就在关键的一票时,太后坚决的拥护慕容熙继位。

u=1010684795,421820476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太后不是认为他有才,而是另有原因。这位太后姓丁,具体的名字没有流传下来,史书上说她慕容盛的伯母,也就是慕容熙的嫂子。总之,很年轻就守寡了。慕容熙便瞅准了机会,极力的和丁太后拉关系,与其私通。因此,慕容熙非常顺利的登上了皇位。

  慕容熙登上皇位后,便纳原前秦中山尹苻谟的两个女儿为妃,长女苻娀娥,封为贵人;幼女苻训英,封为贵嫔。慕容熙对苻氏姐妹甚是宠爱。当然丁太后就不乐意了,除了天天诅咒慕容熙,还密谋废了他。好不容易得到皇位的慕容熙自然十分愤怒,顺势将丁太后以及同伙一块赐死。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至于苻氏二姐妹的背景也是十分的雄厚,她们伯父就是放出“投鞭断流”豪言的苻坚大帝。慕容垂就是趁着苻坚统一全国过程中元气大伤,建立的后燕。面对着家仇国恨的苻氏二姐妹当然不会忘记,凭借着慕容熙的言听计从,变着法子的糟蹋着后燕,譬如在夏天吃冻鱼,冬季吃生地黄,打仗的时候随意的更改将令,而战士们白白地洒下无辜的热血。

  当苻训英去世的时候,慕容熙强迫百官为止痛哭,而出葬时,见什么拆什么。总之,慕容熙劳了民,伤了财。最终,不满他残暴统治的人趁势起义杀了慕容熙。如果慕容垂在天有灵的话,看到如此不成器的家伙在糟蹋自己辛苦打下来的江山,会不会再被气死一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