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的能力和智商究竟如何?至少不比曹丕差
2017-09-12 14:40:47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在整部三国里,似乎有两个人智商特别低,一个是被周瑜戏弄了的蒋干,一个是“乐不思蜀”的刘禅;其实历史上的蒋干以才辩见称,独步江、淮之间,莫与为对;但却被《三国演义》所黑。刘禅的一生是多灾多难的;刘禅是刘备之妾甘夫人所生。208年九月,曹操派曹纯领五千虎豹骑在长坂坡大败刘备,刘备率领张飞赵云等数十骑弃其妻子而逃,襁褓之中的刘禅在赵云的保护之下得以幸免。212年,刘禅被继母孙夫人携返东吴时被张飞和赵云截下。后来刘备自立为汉中王,而刘禅则被立为皇太子;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进为皇太子。

1.jpg

网络配图

  为了让刘禅见多识广,掌握治国本领,刘备让其多学《申子》、《韩非子》、《管子》、《六韬》等书,并由诸葛亮亲自抄写这些书让他学习,又令其拜伊籍为师学习《左传》。不仅如此,还令其学武。《寰宇记》有记载:“射山,在成都县北十五里,刘主禅学射于此。”刘禅继位初期,根据刘备遗诏,由丞相诸葛亮辅政,“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同年,刘禅册张飞之女张氏为皇后。这一年,蜀汉国内叛乱四起,先有牂牁郡太守朱褒占据本郡反叛,后有夷王高定起兵。诸葛亮为稳定形势,派尚书郎邓芝出使吴国,与孙权修好。

  234年八月,诸葛亮在渭滨病逝。征西大将军魏延与丞相长史杨仪因争夺权力不和,领兵互相攻打,魏延兵败逃走;杨仪斩杀魏延,统率各路兵马撤回成都。刘禅大赦天下,任命左将军吴壹为车骑将军,假节镇守汉中。任命丞相留府长史蒋琬为尚书令,总理国家政事。

  蒋琬也是“蜀汉四相”之一,能力仅次于诸葛亮;而吴壹是刘禅的舅舅,而且也很有能力,在随诸葛亮北伐曹魏的时候,与魏延在阳溪大破魏将郭淮、费曜;诸葛亮死后,任汉中都督,升任车骑将军、雍州刺史、假节,又进封济阳侯。蒋琬和吴壹都算得上位高权重的忠贞之臣,把持朝政一文一武;这可不是诸葛亮遗命。

  235年,刘禅又把诸葛亮的心腹杨仪贬为庶民,升蒋琬为大将军。而且刘禅还善于分析利弊,并不一味的坚持己见,如出征越隽郡夷人之乱时,刘禅就就听从了蒋琬的建议;后来在夏侯霸来投奔,刘禅得知后立即派人前往接应。刘禅见到夏侯霸后安慰他说:“你的父亲是在战场上战死的,不是我的先人手刃的。”刘禅又指着自己的儿子说:“这是夏侯家的外甥。”并拜夏侯霸为车骑将军。

3.png

网络配图

  这是何等的高明?可是后人总是拿着刘禅说过的一句“此间乐,不思蜀也!”来说刘禅是一个没智商的傻二蛋,但是这句话也可以这么解读“此间乐?不,思蜀也!”,当时已为俘虏的亡国之君,如果刘禅真的说实话,那就真的是傻缺了,估计当晚就会不明不白的死去吧,真不知道是刘禅蠢,还是后人蠢得以为他蠢。

  曹丕,心机阴沉之辈,在曹操有能力争夺继承权的几个儿子里,曹丕虽然是老大,但是却是最不显眼的一个,无论是曹昂曹冲曹植,都比曹丕要受宠得多;但是曹丕的隐忍,最终让曹丕赢得了这场世子之战。曹操死后,曹丕立马受禅登基,以魏代汉;曹丕在位期间,采纳吏部尚书陈群的意见,于220年命其制定九品中正制,成为魏晋南北朝时期主要的选官制度。而且平定了青州、徐州一带的割据势力,最终完成了北方的统一。对外平定边患,击退鲜卑,和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好,恢复在西域的建置。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虽然曹丕可能能力不如曹操,但是作为一个君主而言,曹丕是合格的,甚至是可以说优秀的,曹魏在曹丕统治期间,国力上涨,民心团结,彻底完成了北方的统一,并击退外族的入侵。至于孙权的继承者,那就差远了,孙吴历经孙权、孙亮、孙休孙皓四任皇帝,但是除了孙权是雄才大略之主外,其他几个,比起刘禅和曹丕来说,实在是差的太远了。孙亮十岁登基为帝,十五岁亲政,十六岁就被权臣孙綝废为会稽王。十八岁时再被贬为候官侯,在前往封地途中被毒杀。

  孙休是孙权的第六个儿子,但是也仅仅在位6年,在位期间封孙綝为丞相,孙綝权倾朝野,孙休与张布丁奉合谋,遂除孙綝。孙休可以说是个好皇帝,在位期间,颁布良制,嘉惠百姓,促进了东吴的繁荣。但是奈何命不长啊,登基六年就死了。东吴的亡国之君孙皓就不用多说了,比起刘禅来说,真的差太远了;在位初期虽施行过明政,但不久即沉溺酒色,专于杀戮,变得昏庸暴虐。亡国被俘后,仅仅过了四年就死了;而一直以为的“傻子”刘禅,却得以善终,享年64岁,这就是差距,大智若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