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新年第一顿大餐荤菜竟是鸡蛋炒肉?

  清代的诸多皇帝之中,过年最忙的,当属雍正无疑。

  其实,雍正的忙,不只是过年,平常更是如此。不说清代,哪怕和其他朝代相比,雍正的勤政也是罕有敌手的。哪怕过年,这位勤政的皇帝都忙得团团转。

道光

网络配图

  还在登基的第一年,雍正就没闲着。照理说,熬了这么多年,才如愿登上了帝位,又是登基后的第一个新年,雍正怎么说也该放松一下。可根据史书记载,这一年的春节,光是初一这天,雍正就批了十来个折子。

  雍正当皇帝的那几年,若是平均下来,每天批阅的折子大概在十份左右。这么算来,哪怕是新年的第一天,雍正也没歇着,工作量起码保持在平均线以上。而且,多数皇帝批阅折子,无非是短短几个字,多的也就寥寥数语。可雍正批阅过的折子,批语少的也往往有数百字,多的则一两千字,相当于如今的一篇作文了。有时,甚至批语比折子的正文都多。这说明,雍正的忙,不是走过场,而是确有其事。

  历代中,比雍正忙的,可能有;但若是连过年都如此的,恐怕就没几个了。

道光

网络配图

  雍正最忙,而最省的,则是道光皇帝。

  道光是出了名的节俭,连过年都不例外。这和乾隆一比,立见分晓。乾隆的除夕宴,还不算太奢华,但根据清宫的膳食档案记载,光是各类鸡鸭,就得三十几只;猪肉,上百斤;其他的肉类,如羊肉、鹿肉和鱼肉等,都得几十斤。再加上其他的,林林总总,单子就列了好几张。而这规模,在清代的皇帝中,还不算太奢华的。

  而道光呢?相比而言,就寒酸得可怜了。道光的新年大餐,多数年份都是“四菜一主食”。主食大多是饽饽,而四菜尽管都是荤菜,但也都是鸡蛋炒肉丝这一类的,并非什么极尽奢华的山珍海味。

道光

网络配图

  一顿饭下来,所有花费还不及乾隆皇帝的一道菜。

  雍正的忙,忙出了“康乾盛世”。雍正一朝的吏治清明,也是其他皇帝难以比拟的。而道光尽管俭朴,但无奈清朝已是江河日下,不是靠皇帝省着用就能起死回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