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像个职业杀手 每次屠杀前要烧香哭泣

  对萧昭业暗暗举起屠刀的是尚书令萧鸾,他的特点就是“无情”,一辈子就像个职业杀手。萧道成临死前,千叮咛万嘱咐儿子不能相互残杀,可是自己的儿孙全被萧鸾杀光了,也许这是冥冥之中对萧道成屠杀刘氏后人的一种报应。

  第一、除掉宠臣

  萧鸾是萧道成的侄子,很小时父亲死了,由萧道成抚养,论辈分他是萧昭业的叔叔。

  武帝萧赜病重时,因为太子死得早,皇位就有两个人选:1、太子的弟弟萧子良,声望很高;2、太子的儿子萧昭业。

  萧赜时而昏迷、时而清醒,萧子良的心腹王融趁机发动兵变,控制了皇宫。千钧一发之际,萧鸾带兵赶到,把萧昭业扶上皇位,杀死王融。一年后,萧子良在抑郁和恐惧中死去。

萧昭业

网络配图

  算起来,萧鸾还是萧昭业的大恩人,但看着这个小混蛋越来越不像话,心里也急,苦口婆心地劝他。萧昭业像吸冰毒似地玩得正嗨,根本听不清别人在说什么。萧鸾意识到他已经成了“中毒”太深的疯子,把天下搞得人心惶惶,萧鸾决定为民除害。

  正式动手之前,先杀几个人投石问路,试探一下萧昭业会不会跳起来。他让几个大臣联名上书,请求诛杀杨珉之。萧昭业哪能舍得杀这个娈童,把奏章留着不发,装呆。萧鸾料到他这一招,又派心腹萧坦之等人走进皇宫,义正言辞地劝萧昭业要以国事为重。

  何婧英和皇帝坐在一起,一边听一边梳妆,听到萧坦之的话,急得哭着说:杨郎年纪轻轻,能有什么罪,陛下千万不能枉杀啊。萧坦之对萧昭业说:皇上,这事有隐情,不能让其他人知道。萧昭业只好对何婧英说:你先暂时回避片刻。

  何婧英气在心里,怏怏地走了出去。萧坦之说:外面都在传杨珉之和皇后有奸情,不可不杀。萧昭业无奈点点头。萧坦之一见,赶紧跑了出去,飞马报告萧鸾。萧鸾早就准备好了,立即抓拿杨珉之,处于死刑。过一会儿,萧昭业要吃后悔药,写了一份手诏,对左右说:快去找萧坦之,赦免杨珉之。但杨珉之被斩首的消息已传进宫中。何婧英听到后失声痛哭,这时,旁边一个小太监见她慢慢缓过气后,悄悄地说:大家都在说,杀杨珉之是徐龙驹的主意,他向皇上密报你和杨珉之有私情。何皇后怒火中烧,跑到萧昭业面前,哭着要求杀掉徐龙驹。此时,朝中也有多个大臣弹劾徐龙驹,萧昭业只好下令处死自己最宠信的太监徐龙驹。

  第二:杀掉皇帝

  萧昭业突然醒悟过来,背后肯定是萧鸾在捣鬼,这个叔叔想谋反了。萧昭业找到何婧英的堂叔何胤商量,要不要先下手为强。但何胤整天吃喝玩乐花天酒地,一听要杀人,吓得脸色发白,说:萧鸾反迹未露,皇上不要轻举妄动。萧昭业又找到萧坦之,问:外面传言萧鸾打算废我,是真的还是假的?萧坦之是萧鸾的人,平静地答:萧鸾忠心耿耿,怎么可能做出废天子这样大逆不道的事,一定是妇女小人的谣言,不能相信。

萧昭业

网络配图

  萧昭业从此还是天天疯玩。几个月后,他在寿昌殿和霍氏裸体相对而坐。突然听到外面有吵杂声,感觉不妙,让太监到外面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太监回来报告说:看到几百个人,全副武装,冲进来了。领头的正是萧鸾的另一心腹萧谌,萧昭业跑到另一爱姬的房里,拔出剑自杀,下不了狠心,只是划破了皮。包扎完脖子的伤口后,又坐小车出来。

  萧谌冲进来的时候,宫中侍卫将士都拿着剑盾准备抵抗,萧谌说:我要找的不是你们,不要乱动!

  侍卫正在犹豫,萧昭业出来了。他们急忙向皇上请示,萧昭业一言不发,掉头就往门口跑。逃到外面时,被追兵杀死。只活了22岁,做皇帝才一年。霍氏和其他宠妾都被斩杀。萧鸾以皇太后的名义下诏,追贬萧昭业为郁陵王,废黜何婧英为郁陵王妃, 何婧英从此下落不明。

  萧鸾接着立萧昭业的弟弟萧昭文为皇帝。自任骠骑大将军、录尚书事、扬州刺史等。萧昭文不仅是没有权,就是起居饮食,也要先向萧鸾汇报。一次,萧昭文要吃蒸鱼,厨师说没有得到萧鸾的指示,就不给吃。只过了三个月,萧鸾又以皇太后的名义下诏,废黜萧昭文为海陵王。萧鸾即皇帝位,史称齐明帝,不久毒死萧昭文。

  第三、赶尽杀绝

  萧鸾如今大权在握,变成了一个恶魔。他先把武帝的儿子全部杀光,最小的只有7岁。接着又不放心,再把高帝萧道成的儿子们全部杀光。也许心理压力太大,他每次杀人前都有个奇怪的举动,一定要焚烧香火,跪在佛像面前痛哭流涕,不停地祈祷。

萧昭业

网络配图

  498年,他只做了4年皇帝就病重,死之前担心儿子的位置不稳,又杀死了众多位高权重的大臣。把太子喊到床边,谆谆教诲说:当年我杀萧昭业,如果他动作快点,奋起反击,那掉脑袋的就是我啊。所以你看到哪个不放心,立即下手,千万不能落在人的后面。说完,才放心地闭眼去了,活了47岁。16岁的太子萧宝卷即位,是南齐的第六任皇帝,史称东昏侯,他是一个“情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