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家曾国荃:终击败太平军而成就了曾国藩
2017-09-13 11:00:39

  太平天国是近代史上规模较大的一次农民起义。当然太平天国的结局是被镇压围剿,功劳是曾国藩的,他也破例被封侯。其实在这份功劳的背后还有千千万万的功臣,这其中功劳最大者,就要属其第曾国荃莫属。

1.jpg

网络配图

  洪秀全发动的太平天国之役应当可以说说传统社会最后一次,也说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农民战争。事实上,传统社会的农民战争多数属于流民起义,或因灾荒,或因瘟疫,产生大批流离失所的流民,这才是对社会最不稳定的因素。

  洪杨从广西起事,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这并非是因为太平军多能打,而是因为清军实在太渣。清朝享国日久,八旗和绿营逐渐腐化堕落,从百战雄师沦为废柴。

  一个秀才都考不上都乡村塾师洪秀全居然打下了帝国最为富庶的江宁,在这里建立所谓的人间天国,过起了太平王的逍遥日子。咸丰三年二月(1853年3月),洪秀全占领金陵,改名天京,作为天国首都。

  为了安稳做好太平天王,太平天国在天京周边营建了严密的防卫系统。清廷在天京周边修筑了江南、江北两个大营,与之对峙将近8年时间,也未能将天京拿下。

3.jpg

网络配图

  太平军真正的对手并非清朝原先体制内的国防军,而是崛起于地方的团练武装,其中翘楚就是曾国藩“以书生领山农”的湘军。从咸丰十一年(1861)开始,湘军与太平军的攻守格局发生变化,曾氏兄弟的湘军逐渐占据上风。

  曾氏兄弟在结束江西战事之后,又经过艰难卓绝、旷日持久的围城苦战之后,拿下了长江关键——安庆城。

  安庆拿下之后,曾氏兄弟就开始谋划攻取金陵,建立所谓不世之功了!曾国荃称:“金陵恃江南北各城为屏蔽,江南北各城恃金陵为应援。金陵为贼根本,拔其根本,即枝叶不披而萎。”曾国荃是个功名心极强的人,他一直把攻取金陵、拔其根本,作为自己人生奋斗的志业。

  曾国藩也想将此不世功业交给乃弟,同治元年(1862年)正月,曾国藩奏请由曾国荃承担围攻天京的任务。1862年5月,5月,曾国荃率部进屯天京城外雨花台,彭玉麟率水师至下关,曾贞干驻兵三汊河,此为湘军围攻天京之始。

1.jpg

网络配图

  当时湘军虽然开始进攻天京,但是兵力并不多,曾国荃所率湘军外加水师不满2万人。孤军深入,这是兵家大忌,大帅曾国藩也认为孤悬未可轻进,屡次建议退兵,从长计议。

  曾国藩是战略家,但并非战术家,具体战役指挥水平起事并不如老九曾国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