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官”的由来:揭侮辱大臣最有创意的3个皇帝
2017-09-13 11:03:37

  在中国的帝王史上,曾出现许多明君英主,他们不仅知人善用,而且对朝中大臣都十分推重,从不侮辱属下的大臣。但是也有不少庸帝昏君,不仅整日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穷奢极欲,而且随意侮辱朝中大臣,或开心取乐,或发泄怨气。纵观中国数千年的帝王史,可以看出有三个皇帝侮辱大臣最有创意。第一个创意皇帝是西汉时期的汉灵帝,他发明了称呼大臣为“狗官”的创意。汉灵帝喜欢养狗,把狗唤作“爱卿”,久而久之,狗官就开始在大臣中慢慢传开了。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创意皇帝是南北朝时期宋孝武帝刘骏,他发明了大臣“哭坟赏官”的创意。他的最宠爱的殷淑妃病逝后,他曾多次领着后妃及群臣到她的墓前痛哭,并以哭的悲痛程度作为朝臣忠不忠心的标准。

  秦郡太守刘德愿哭得撕心裂肺,全身的衣服都被泪水湿透了,甚至差点昏死过去。刘骏十分高兴,立刻封刘德愿为豫州刺史。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三个创意皇帝是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他发明了让大臣“扒掉裤子打屁股”的创意。

  扒掉裤子打屁股是有明一代刑罚的特色,但是这种刑罚只是针对那些平民百姓的。世宗认为既可以被打屁股于公堂之上,那么大臣安得不能被打屁股于朝堂之上。于是,在皇宫左顺门哭谏大臣一百三十四人统统被拔掉了裤子打屁股。一时放眼望去,只见阳光下一片白花花的屁股,倒也景象壮观。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很多人认为皇帝就是权威,在封建年代就是最高的存在,其实也不尽然,有些皇帝就因为说错话或者做错事而被大臣惩罚,轻的关进小黑屋子反省,重的当场就殴打起来,皇帝也很无奈,又能怪的了谁呢?

  要说史上第一个敢对皇帝动手的人那就是伊尹了,作为商初的重臣,他掌握着政府实际的权利,在当时,他的命令没人敢违背。后来年轻的太宗继位,反对伊尹,想给他点苦头吃吃,于是整天嬉戏作乐,流连于酒色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