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笑不得!揭秘那些年王莽曾经做过的荒唐事
2017-09-13 13:51:14 王政君 王莽

  王莽毒死汉平帝,又废了孺子婴,把汉室江山平白占据,自称新朝,号为始建国元年,于是,我们不得不和前汉告别,进入后汉时期。

  王莽篡位后,封孺子婴为定安公,将他禁锢在定安公府,不准别人和他说话,只能送水送饭给他吃。梓潼人哀章曾经上过一封所谓的“天书”,王莽就按照这本天书所列的秩序封拜功臣,封王舜为太师安新公,平晏为太傅就新公,刘歆为国师嘉新公,哀章为国将美新公,号称四辅臣;又封甄邯为大司马承新公,王寻为大司徒章新公,王邑为大司空隆新公,号称三公;封甄丰为更始将军,孙建为立国将军,王兴为卫将军,王盛为前将军,号称四将军。哀章突然平步青云,顿时大喜过望三跪九叩,谢恩就封。

  王舜、平晏、刘歆、甄邯、王寻、王邑、甄丰、孙建等八人,本是王莽的爪牙,只有王兴、王盛两个人,却是哀章随便捏造的,当然无人出来谢恩,哀章不敢直说,只是在背地里偷笑。谁知王莽认了真,派人四处查访,无论贫富贵贱,只要和这两个人姓氏相符,便可以做官。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事有凑巧,查出一个城门令史叫王兴,还有一个卖饼的人叫王盛,当即召两人入朝,拜为将军。这两个凭空显贵,还以为是在做梦。正在大操大办的时候,忽然传来徐乡侯刘快起兵讨伐自己,在即墨被杀死的消息,王莽怕刘氏后人再度闹事,索性将汉室诸侯王全部废为庶人。只有前鲁王刘闵,中山王刘成都,广阳王刘嘉,曾歌颂过王莽的功德,才没有被贬。

  平帝的皇后现在已经成了定安太后,她本是王莽的女儿,性情却和父亲不同,自从王莽篡位以后,整日里闷坐深宫,愁眉不展,王莽还以为她年纪轻,忍受不了深宫寂寞,于是做主将自己的心腹孙建之子孙豫介绍给女儿。孙豫自然喜出望外,带着医生,假装给定安太后看病,一双色眼只管在太后身上看来看去。太后料知他不怀好意,慌忙退入内室,把传话的侍女一顿暴打。孙豫立在外面,听见内室有鞭打声,当然扫兴而去。王莽这才知道女儿志在守节,于是打消了这些念头。

  此事传开后,又引来了一个好色之徒,打算和太后成其好事,这个人就是更始将军甄丰的儿子甄寻。甄寻生性轻佻,专门到处寻花问柳,先前听说王莽要招孙豫为女婿,心里就酸溜溜的,后来见孙豫没有成事,于是就想出一个办法,悄悄行动起来。 这时候,王莽已经知道封赏大臣的天书是伪造的,渐渐对这些得了好处的人严格起来,并且不允许再散布那些谬论。甄寻的父亲甄丰本来是大司空,王莽大封功臣后,自己的地位渐渐不如那些当初比自己低下的人,父子两人一直怏怏不乐。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甄寻并不知道王莽已经对天书一事生疑,还妄想借这个名义得到定安太后,他先借设立二伯的名义,试探王莽,王莽并没有多说什么,马上就答应封他为右伯,封太傅平晏为左伯,甄丰更加觉得这个方法不错,于是又对王莽说,天书上有“故汉氏平帝后,应为甄寻妻。”这句话,他满以为王莽会同意,将太后下嫁过来,自己做个乘龙娇客。 哪知没多久,宫中就传出消息,说王莽怒气冲天,甄寻这才知道自己弄巧成拙,赶忙收拾金银,一溜烟似的逃出家门。不到半日,果然有许多士兵围住甄府,抓捕甄寻。甄丰问明情由,也吓得魂飞天外,正准备绑子入朝,亲自请罪,偏偏又找不到儿子甄寻,一时无法对付,只好拚着老命,服毒自尽。

  王莽听说甄寻已经逃走,马上下令通缉。甄寻逃进华山,结果还是被抓回长安,一番严刑逼供,连好友侍中刘棻,刘棻的弟弟长水校尉刘泳,骑都尉丁隆,左关将军王奇等人都被牵连下狱,全部问成死罪。 刘棻的老师就是著名的文人扬雄,也成了此案的嫌疑犯,遭到传讯。扬雄是蜀郡成都人,素来口吃,却才思敏捷,平时十分羡慕司马相如,常常摹仿司马相如的作品。汉成帝时,由大司马王音举荐,待诏宫廷,献入《甘泉》《河东》二赋,得到成帝的赏识,在哀帝和平帝两朝没有得到升迁,平时抑郁无聊,只是借笔墨消遣时光,著有《太玄经》及《法言》二书。《法言》摹拟《论语》,《太玄经》摹拟《周易》,语言晦涩,常人都很难读懂。刘歆十分看重扬雄的才学,特地让儿子刘棻拜扬雄为师。

  此时扬雄已经做了大夫一职,在天禄阁校书,忽然被刘棻牵连,要去听审。扬雄暗想字已经年过七十,何苦去受严刑,不如一死了之,当即一咬牙,竟然从阁楼上跳了下来,跌了一个半死半活。使臣见他老年跳楼,撞得鼻青脸肿,很觉可怜,慌忙将他扶起,令人看守,自去报告王莽,王莽才下令免了他的罪,只将甄寻刘棻等人处死。 这次变故,受到牵连的人不下数百,惟独只有扬雄一人死里逃生,后来扬雄又去奉承王莽,特地写了一篇《剧秦美新文》,结果被后人嘲笑。 可怜这位大名鼎鼎的扬雄,晚年时的一个不慎,给后人留下了话柄,损害了自己的名声,实在是得不偿失。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当时光禄大夫龚胜也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他因王莽篡权一事辞官回家,不问世事。王莽篡位后,意图收买他,特地派人带着礼物上门招纳,龚胜还是不肯答应,最后绝食而死。此外还有许多名士,像齐人薛方、栗融,沛人陈咸,北海人苏章,山阳人曹竟,都是洁身自好的志士,因为王莽篡权时辞官。当王莽再度请他们出山时,都以种种理由回绝了,沛人陈咸不仅自己辞官不做,还把已经做了官的三个儿子陈参、陈丰、陈钦叫回来,让他们不再为王莽卖命。这些人的高风亮节,比大夫扬雄不知强过多少倍。

  此外,破灭前夕,王莽带头哭天,哭声越大者官封的越大,一次下来封侯者不下十人,一时成为笑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