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统治晚清半个世纪:临终遗言却让人不解
2017-09-13 14:41:48

  中国封建王朝绵延2000多年,产生了成百上千个皇帝。其中,绝大部分是男性,只有武则天,是唯一一位被正史承认的女性皇帝。

  不过,清朝时候的慈禧太后,虽然没有正式登基做皇帝,史书也不承认她为皇帝,可她是晚清的实际统治者,两度垂帘听政,掌握实权长达半个世纪,影响了中国的近代史进程,堪称不是皇帝的“皇帝”。

48-151021143024K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时间悄悄地来到1908年。这一年,是光绪三十四年。自然,正儿八经的皇帝光绪,已经被慈禧太后软禁了10年之久,求生不得,求死不得。而慈禧太后本人呢,也已到了风烛残年的晚年时光。当年11月,73岁的慈禧太后在一场重病后,躺倒在床,再也没有起来过。

  11月15日下午,慈禧太后病情越来越严重,进入了弥留状态。御医们看到这种情况,手忙脚乱地开了一剂药方,即:老米一两,人参五分,麦冬五钱,鲜石斛五钱,水煎温服。这是慈禧太后生前的最后一剂药方。御医们试图以此来妙手回春。

  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当生命走向尽头,任何高明的医生,都无法违反这种自然规律。因此,御医的举措只是徒劳。对此,慈禧太后心里相当清楚。她着手立遗嘱了。

  作为一名统治晚清达半个世纪的慈禧太后,她会立下什么样的遗嘱呢?慈禧太后说:“此后,女人不可预闻国政。此与本朝家法相违,必须严加限制。尤须严防,不得令太监擅权。明末之事,可为殷鉴!”

  很快,慈禧太后就病逝于仪鸾殿,享年74岁。

569dbe95ac4c1.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的遗嘱让人大惑不解。慈禧太后郑重其事地在遗嘱中强调两点。一是不能让女人干预国政,二是不能让太监擅权。对中国近代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慈禧太后本身就对这两点进行了彻底的破坏。

  一方面,慈禧太后以女人的身份两次垂帘听政,掌握晚清的实权,治理了庞大的帝国,架空了同治皇帝,还软禁了光绪皇帝。这岂止是“干预国政”?

  另一方面,慈禧太后宠幸过多位太监,安德海、李莲英、崔玉贵、刘德印,虽然这四位没有像明朝魏忠贤那样凌驾于皇权之上,但也在皇宫中飞扬跋扈。尤其是安德海,仗着慈禧太后的宠幸,常欺负他人。而作为慈禧太后身边最受宠的红人,李莲英在宫中地位极为显赫,连光绪皇帝都对他惧怕三分。

  如果说不准太监擅权,还可理解,那么,慈禧太后为何不让女人干预国政?继承者里面再出一个她这样的女强人,岂不是更好?

mp46174208_1449131578562_1.jpg

网络配图

  或许,我们只能这样设想。经过半个世纪的掌权,慈禧太后最终意识到,女人始终不是一个国家最佳的掌舵者。慈禧太后一生极为自负。像她这样智慧、豁达、心胸博大的女人,都无法阻止这个国家坠入深渊,遑论其他女人?

  于是,慈禧太后在交接权力的时候,安排了3岁的溥仪作为皇帝。而不是另外选择一位女性统治者,如隆裕太后。慈禧太后期望溥仪能够给这个古老的帝国带来一丝生机。

  当然,事与愿违。仅仅三年后,溥仪就被辛亥革命的炮声轰下台了。慈禧太后如果地下有知,不知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