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赵佶曾经九次招安 方腊为什么宁死不降
2017-09-13 14:55:17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水浒传》中108好汉在平定辽国,并未损失一将的情况下,经过“征方腊”,生龙活虎般的英雄头领惨痛死去,最后活下来的不过三十六人。当初气吞山河的梁山起义,落得个土崩瓦解的结局。史载是童贯攻打方腊,小说是宋江攻打方腊。无论是谁打下方腊,都掩盖不了方腊与宋徽宗较量过的史实。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方腊与宋江均为北宋的农民起义领袖。一个在浙江,一个在山东。方腊原是山中樵夫,因去溪边洗手,水中见自己穿着天子的行头,以此向人说自己有天子福分。

  方腊所在的浙江属于富裕区,也是宋朝剥削最厉害的地区,统治者过着穷奢极欲生活,而老百姓活在水深火热中。以蔡京为例,宴请吃饭,单是蟹黄馒头就花了一千两(约150万)。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方腊虽然是个普通农民,没有读过什么书,但他做起事来有板有眼。首先,他懂得借用宗教的力量反抗宋朝;其次,方腊口才出众,经常举行誓师大会,他的演讲能抓住人的心灵,有很强的煽动性;最后,方腊有非凡的军事智慧,所到之处,如秋风扫落叶一样,很快攻下了今天浙江的全境,东南震动,朝廷震惊。

  宋徽宗九次下诏,要招安方腊,但他看错人了。方腊是方腊,他绝不是宋江那样的投降派,软骨头。他有自己的追求,他要为天下的老百姓谋利益。

mp17897867_1433560702976_1_th.jpg

网络配图

  此后,宋徽宗取消了联金攻辽的计划,将十五万精兵调到东南前线,正规军,地方武装把方腊包围起来。但方腊很有骨气,面对敌人的屠刀,他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真正体现了男子汉的铁骨铮铮和豪迈气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