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是如何挑选妃子过夜的?翻牌子最低级
2017-09-13 15:36:35

  中国古代皇帝的性生活十分随意,但临幸后妃却是一件大事,因为这事关系到皇家血脉的正统与否。

  皇帝从数量众多的后妃中选一名与其交欢,是对被选中女子的龙恩和宠爱,因此称为“临幸”、“驾幸”、“恩露”……从后妃的角度来讲则是“承幸”。皇帝临幸后妃可是内廷的大事情,万万马虎不得。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一般来讲,基本有四种方式:

  第一种是皇帝直接点名。皇帝在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忽然想到某个妃子了,就会点名此妃子侍寝;或者,皇帝有时候会钟情于某个妃子,夜夜流连于此妃的寝宫也很正常。不过,由于皇帝临幸妃子事关皇室血脉延续的大事,正所谓雨露均沾,皇帝的房中之事有专门的官员来负责,周代时已有专门负责天子临幸后宫之事的官员,称为“阴令”;汉代则设掖廷令,负责每天傍晚记录当夜由谁侍御寝。这些官员自然会妥善安排,尽量让皇上雨露均沾;当然,皇帝想临幸谁是自己的权利,这些官员只能是提建议而已。

  第二种是唐玄宗发明的:掷骰子。据说风流皇帝唐玄宗在开元、天宝年间,后宫妃妾多至四万人,他不知道该如何临幸她们。亏他在这方面主意还挺多,终于想出一个办法:每天将一群宫殡召集在一起,让她们掷骸子定输赢,最后的优胜者便是当夜陪侍人。  第三种方法还是唐玄宗的创作。到了春秋时节,唐玄宗命令后宫女子在各自的门前栽花,自己跟随蝴蝶信步款款,蝴蝶停在谁门前的花枝上,皇帝当晚便留宿在谁处。这一方法又被戏称为“蝶幸”。

1479038634548.png

网络配图

  第四种方法就是我们常见的翻牌子了。这也是历史上许多皇帝都采用的方法。皇帝吃晚饭时,由敬事房太监将几十块绿头牌置于一只银盘中,端到皇帝面前,然后跪听皇帝指示。如果皇帝选中哪个妃子与她同房,就把这个妃子的名牌翻过来,放回银盘;如果皇帝这天没“性”趣,则说一声“去”。

  当然,翻牌子只能是妃子数量较少的情况吓才能行得通。

1482984501452515.jpg

网络配图

  西晋武帝司马炎后宫规模突破万人,为了解决寝宿的难题,他发明了“羊车选侍”的办法:坐在羊车上在通往后宫的路上溜达,羊车停留在谁的门前,就选谁当晚陪侍。到了南朝,宋文帝也采用晋武帝发明的办法选侍。妃妾们当然都希望羊车停在自己门前,有一名聪明的妃子名叫潘淑妃,她在羊车经过的路上洒上盐汁,引诱羊舔着盐汁一路来到门前。由于羊老是停在潘淑妃的门前,文帝于是感叹道:“羊都为你留连,何况人呢?”后来,此事便演化出一个成语:羊车望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