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后妲己有什么本事祸国殃民致使商朝灭亡
2017-09-13 22:15:45 苏妲己 商纣王

  妲己,为中国商朝最后一位君主商纣王的宠妃,人称:一代妖姬。很多人将样貌妖娆的妲己视为“狐狸精”的同时,也认为商纣王贪图美色,荒废朝政,最终使得商朝灭亡的罪魁祸首就是“妲己”但是,如果只是一名艳美无比的女子,她又有什么本事,使商朝灭亡呢?

妲己

网络配图

  现在多认为妲己是狐狸精主要是大家受《封神演义》影响,在书中,妲己为艳美无比,后被九尾狐精害死并被其附身,从而做出了一系列的恶性,导致商朝灭亡。但是,书本上妖化的妲己,使大家忽略妲己本身的性格以及商朝灭亡的真实性。

  根据《晋语》记载:“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这说明妲己是纣王征战得胜的“战利品”.而据说有苏氏是以九尾狐为图腾的部落,所以才使《封神演义》的九尾狐。既然妲己本是因为其父为了部落的存货而献给纣王的战利品,那么至少可以看出,妲己为了部落从而进宫,也是深明大义的女子。

妲己

网络配图

  最重要的是,在出土的甲骨文中是有记载“纣王”并不是正式的帝号,乃是后人所加,他正确的名称应该是商代的第三十二位帝王子辛,也叫“帝辛”.

  史料记载,帝辛性情刚猛,好自用,不喜听人摆布,而妲己只能算是他较为宠爱的人,根本不可能达到言听计从。

  而且商人颇重迷信,任何重大举措,都要求神问卜来决定吉凶休咎,所以妲己能够影响的力量,实在微乎其微。因此,“唯妇人之言是听”这一条罪状,根本不切实际。

妲己

网络配图

  而关于纣王因被妲己迷惑所作出的种种暴行传说,周时的文献没有记载,春秋时也没有,可到了战国末期,是韩非子突然很生动地描绘起来了。众所周知,战国时期百家争鸣,那是的诸子百家,个个口才了得,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多少都会在一些史料上加以“润色”.因此,纣王的形象逐渐变得荒淫,无能,而妲己也变得妖言惑众,艳美无比。

  不得不说,有些历史,在千百年的流传中,经过了胜利者的修改,学士的添砖加瓦,甚至还有后人的传言,当我们听到时,里面有多少的真实已经无法分辨,而那些被历史黑化的人,也不知合适能够恢复其本来样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