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兵马俑:秦朝兵马俑的主人竟不是秦始皇?
2017-09-14 11:01:41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1500米处。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以前,大家都认为这座墓主人是秦始皇,其实不然。对于这个说法在史届是有争议的。有人说兵马俑的主人是秦始皇的高祖母——来自楚国的秦宣太后芈(mǐ)氏。陈景元说,秦俑的一些特点其实是楚风体现。比如秦俑身上的以红、紫为主色调的彩衣,其实是楚人的习惯。

  为何说兵马俑的主人不是秦始皇?

兵马俑

网络配图

  悬疑一:为何梳奇怪的“歪髻”?

  兵马俑一向被视为秦始皇的士兵,但与一般战场上的士兵不同,他们不仅没有戴头盔,而且梳着奇怪的“歪髻、偏髻”,发髻歪在一旁。陈景元说,兵马俑的艺术是以写实为主的,因此这种偏右的“歪髻”在当时应有一定的生活基础。

  在其他一些楚墓中,也出土过头上梳着“偏髻”的泥俑。问题是秦朝的士兵,是否会如此装扮自己?陈景元说,如果将俑坑里武士俑头上的发髻和发辫散开,这一头的长发,至少也有0.6米长。军营里的士兵,盘出各种花式的发髻,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悬疑二:为何会出现彩色衣服?

  秦始皇“尚黑”,但一号坑出土的1087件俑的上衣中,红色衣88件,紫色衣52件,绿色衣118件,天蓝色衣16件,白色衣2件。三号坑里秦俑的颜色更丰富,共有朱红、玫瑰红、粉红等13种。这与秦始皇“尚黑”的记载显然是不符的。陈景元说,史书记载,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依据五德生克之说,认为周朝为“火德”,就将“水德”定为秦国的崇拜对象。

  五行学说中水相对应的颜色就是黑色。因此,秦始皇把“尚黑”作为一项法令颁布。很难想象,“尚黑”的秦始皇,会允许自己的陪葬军队穿着如此五颜六色的衣服。

兵马俑

网络配图

  悬疑三:为何不见“车同轨”?

  与兵马俑一起出土的,还有不少车辆。这些车辆的形制是不统一的。陈景元说,战国时期,各国车辆的尺寸是不一样的,道路的宽度也不一样,所以秦始皇统一后,在全国实施“车同轨,书同文”的政策。

  秦始皇对车辆的形制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造车必须“舆六尺”。但现在秦俑坑里出土的车辆,车舆的宽度有1米、1.1米、1.2米、1.3米、1.37米等不同尺寸。秦始皇要求全国都要“车同轨”,又怎么会允许自己陪葬品的车轨有宽有窄呢?

  悬疑四:秦始皇会要“胡子兵”吗?

  陈景元说,秦俑中除了少数形象年轻之外,其他大部分都是蓄着各种胡须的“胡子兵”。这些“胡子兵”大多体态臃肿,神情痴呆,毫无“朝气蓬勃”的形态可言。考古学家王玉清发表的《秦俑面形和表情》一文中具体地列出29个陶俑的面部形象资料,其中只有3个陶俑属于年轻之人,其他26人皆属于年长者或年老者。

  兵马俑武士形象所反映的精神面貌,除少数可称得上“乐观、昂扬”外,绝大多数都表现为情绪低沉、精神忧郁。很难想象,秦始皇会为自己选取这样的陪葬队伍。

兵马俑

网络配图

  真正的主人或是秦宣太后

  陈景元认为,兵马俑的真正主人很可能是秦始皇的高祖母——来自楚国的秦宣太后芈(mǐ)氏。陈景元说,秦俑的一些特点其实是楚风体现。比如秦俑身上的以红、紫为主色调的彩衣,其实是楚人的习惯。

  此外,“歪髻”也是楚人的一种习俗。秦宣太后当然不会带着一支军队为自己从葬的。兵马俑显然不是属于军队性质,很可能是多年侍奉她的随从(其临死前甚至提出让近臣殉葬的要求),因此这些俑年龄偏大、情绪低沉。

  由于其主人不是秦始皇而是秦宣太后,所以出现车不“同轨”现象就不难理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