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代善 福临不会成为顺治帝 多尔衮可能上位

  皇太极在崇德八年八月初九日暴毙于盛京皇宫,有人说是撞见孝庄多尔衮偷情,气死了,也有说是被多尔衮害死了。其实皇太极很可能是突发脑溢血死掉的。

  和老爸一样,皇太极死前也没有安排继承人,所以皇位继承的问题仍将采取努尔哈赤时期建立起来的“八和硕贝勒共治国政”体制来解决。

  在当时具有实力争夺皇位的一方是以多尔衮、多铎阿济格等人为首的皇弟集团;另一方是以豪格、和两黄旗大臣为主的集团。

  皇太极驾崩后,一方面,两黄旗大臣积极奔走,密谋拥立皇长子豪格即位,两黄旗大臣希望得到郑亲王济尔哈朗的支持,但此时的济尔哈朗在各派势力不清晰的情况下没有明确表态,老狐狸!

1.jpg

网络配图

  另一方面,两白旗也在为多尔衮即位积极奔走,英亲王阿济格和豫亲王多铎甚至都跪着请求多尔衮速速登基了。多尔衮兄弟三人所领的两白旗支持多尔衮,而且两黄旗也出现了分裂。

  两白旗与豪格素来不和:“诸王大臣皆曰‘若立肃亲王,我等具无生理”。

  双方势力在会前暗自运作,在会场上更是剑拔弩张。

  根据《清史稿》的记载:

  黎明,两黄旗大臣盟于大清门,令两旗巴牙喇兵张弓挟矢,环立宫殿率以诣崇政殿。诸王大臣列坐东西糜,索尼及巴图鲁鄂拜首言立皇子,睿亲王令暂退。英亲王阿济格、豫亲王多铎劝睿亲王即帝位,睿亲王犹豫未允。豫亲王曰:若不允,当立我。我名在太祖遗诏。”

2.jpg

网络配图

  豫亲王多铎作战凶猛,但是有点没脑子,本来说要立多尔衮,这时候把自己报上来,搞得多尔衮都觉得扯淡了,于是多尔衮说:先帝名单上不止有你!

  多铎又说,那么选年纪大的,礼亲王代善最合适!

  代善不会在此时蹚浑水,他说:“我老矣,能胜此耶?”

  两黄旗大臣坚持一定要立皇太极的儿子,两白旗又坚持说豪格不能上位!

  两派争执不下,必须有一个有政治地位,又有政治智慧的人出来斡旋。

  此时代善再次充当了大清王朝定策元勋的角色!

3.jpg

网络配图

  代善发言了,他对两黄旗大臣坚持立先帝,也就是皇太极之子的观点表示赞同!他是皇太极的二哥,是皇太极诸子的二大爷,地位尊崇,他一发话,多尔衮等人想上位的图谋自然难以施展。

  代善也知道,豪格不能上位,如果他上位,两白旗势必造反,大清就完了!

  权衡利弊,代善最后决定拥立幼小的福临继位,这才有了顺治帝!

  这既满足了两黄旗要求皇太极之子继位的诉求;也满足了多尔衮以摄政王身份控制实权的欲望。最重要的是大清没有分裂,霸业可以继续!

  可以说,没有这位二大爷代善,福临不会成为顺治帝,孝庄听政也别想!(原文来自朱言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