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临终遗言:竟透露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秘密
2017-09-14 14:19:29

  公元220年3月15日,三国时期的大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一代枭雄曹操溘然辞世。曹操临终前留下《密令》说:

  孤纵横天下三十余年,群雄皆灭,只有江东孙权,西蜀刘备未曾剿除。孤今病危,不能再与众卿相叙大事,特以家事相托。孤长子曹昂刘氏所生,不幸早年殁于宛城;今卞氏生四子:丕、彰、植、熊……

  曹操临终前,对国家大事避而不谈,而是絮絮叨叨的说了很多家务事。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长子曹昂及其养母丁夫人,并且充满了愧疚之情。而这似乎也成为了曹操不为人知的一个秘密,紧紧跟随了他的后半生。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建安二年,曹操讨伐镇居南阳的张绣,两只军队并没有怎么交战,张绣就被迫献城投降,原本这一仗进行的很顺利。但战事的发展出乎人的意料。曹操似乎被到手的胜利冲昏了头,张绣投降后,他不仅收编了张绣的部队,还收编了张绣的婶婶。张绣的婶婶是张绣叔叔张济之妻,张济死后,她一直寡居南阳,当时的她年轻貌美,姿态风韵,是难得一见的大美女。而曹操这个人是很好色的,走到哪里都会对美女下手,当然张绣的婶婶也不例外。二人终日对酒淫欢,风流快活。如此一来,张绣的脸上就挂不住了。

  按理说,张绣刚刚投靠自己,正是安抚和劝慰的时候。但偏偏曹操色令智昏,偏偏对其婶婶下手。如此,彻底惹怒了张绣,他率领旧部夜袭军中大营,正在饮酒作乐的曹操被打了个措施不及。在这场战斗中,曹操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以及爱将典韦一并死在了打斗中。

  曹操的风流快活换得这样的下场,代价不可谓不大。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这下丁夫人不干了,哭的死去活来的。丁夫人是曹操的原配夫人,但曹昂并不是自己的亲生子。丁夫人是没有生育能力的,曹操的一个爱妾生了曹昂。曹昂一出生,他的生母就去世了。后来,丁夫人就抚养曹昂,看作亲生儿子,感情非常的深厚。

  丁夫人一生气,就一哭二闹三上吊,整天哭嚷着让曹操还儿子,不依不饶。曹操一时激愤,说了气话,滚回老家去。丁夫人说走就走,真的回娘家了。

  几个月后,曹操开始后悔了。于是自己亲自驾车到丈人家中去接丁夫人。他以为只是陪个笑脸的事情,没想到丁夫人一直不言语,顾自“咔嚓”“咔嚓”的用剪刀剪布。曹操软磨硬泡终未成功。后来,她就对丈人说,让她改嫁。

  几年后,丁夫人病逝。满怀悔恨之心的曹操曹操亲自为其选择了墓地,将其安葬在许昌城南。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个事情一直让曹操耿耿于怀,直到临终前还念念不忘,内疚在九泉之下,曹昂给自己要妈,自己如何交代的事情?一代英雄,一生南征北战,做错的事情多不胜数,临终前竟然对人生的中的这个秘密一再交代,不得不说曹操也是一个懂得儿女情长,重感情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