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能剿灭太平军是因这一战取得了胜利!
2017-09-14 14:29:04

  太平天国运动是清朝中后期一段非常重要的农民起义运动,险些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后来曾国藩领兵镇压起义军,太平天国就失败了。可大家知道吗?如果没有这一战的胜利,能否剿灭太平军就难说了。

1.jpg

网络配图

  曾国荃吉安一战之后,江西战场战事基本结束,湘军收复赣省全境。接下来,战争重心就是安徽了,在湘军与太平军的这场搏命之战中,安徽控制于谁手,对全局影响至关重大。

  咸丰八年以后,太平天国的后起猛将陈玉成就用心经营安徽,尤其是淮水流域,企图以皖北的人力物力支撑天国的大局。为了洪氏江山,如此拼命,不知值得否?

  从安徽全局而言,省城安庆是最为关键之地。湘军如果可以拿下安庆,便可据上游地利,进图金陵,也就是天国所谓的“天京”。

2.jpg

网络配图

  安徽战略地位重要,这一点,曾国藩和胡林翼早就明白。在湘军初起之时,曾、胡二位就将谋皖置于重要的战略位置之上。

  咸丰九年七月(1859年8月),朝廷下诏命曾国藩、胡林翼率湘军筹划收复安徽计划。在曾国藩收复皖省的方案中,安庆是至关重要的战略节点:

  欲廓清诸路,必先攻破金陵。……欲破金陵,必先驻重兵于滁、和,……欲驻兵滁、和,必先围安庆,以破陈逆之老巢,兼捣庐州,以攻陈逆之所必救。

 

3.jpg

网络配图

  在曾国藩这个剿灭长毛的大计划中,长江以北的滁州、和州非常关键,而想要在滁州、和州布置重兵,压制金陵,则上游之安庆则必须收复,安庆拿下,则庐州(合肥)亦可拿下,陈玉成必从皖北分兵救援。

  拿下安庆就是破局之战!曾国藩将这一重要任务交给了在吉安之战脱颖而出的曾国荃及其吉字营。咸丰十年四月(1860年5月),曾国荃进军集贤关,此为湘军进攻安徽之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