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为保命而贪污 失去了民心却得到了君心!
2017-09-14 15:07:44 萧何 韩信 张良 项羽 刘邦

  张良萧何韩信被称为“汉初三杰”,三者对刘邦赢得楚汉之争,建立汉室天下立下汗马功劳。可是对于刘邦为人和朝中形势,只有张良看的明白,所以选择激流隐退。淮阴侯韩信因居功自傲,被怀疑造反,被吕后用萧何计谋杀害于宫中。

154710_600x800.jpg

网络配图

  萧何一直勤勤恳恳被刘邦封为相国,可随着张良、韩信、英布彭越、臧荼之人的威胁逐渐消失,高祖刘邦对当年功臣的疑心却是在一步步加重。卧榻之旁的萧何便是重点怀疑对象。

  据《史记·萧相国世家》记载,高祖十二年秋天,英布起兵反叛,高祖刘邦亲自统率军队前去讨伐,留萧何在朝中料理政事。高祖在军中多次派遣使者问相国在做些什么。萧何此时除办军需以外,正在努力安抚勉励和体恤百姓的事情。刘邦听后,默不作声。

58282953_1.jpg

网络配图

  这时有个宾客对相国说:“您要不了多久就会遭受灭族的惨祸了!”萧何大骇,忙问原因。宾客解释说:“您位为相国,功居第一,难道还想在加功吗?您从刚进关中的时候起,就深得民心,到现在您总是勤勉办事,百姓们都亲附您。如今皇上在外征战,却屡次派人来问您的情况,无非是怕您利用自己的威望动摇关中,像他们一样趁机叛乱。

  如今您何不利用自己的权势多买些田地,并低价赊购、借贷来玷污自己,这样皇上对您就放心了。”于是相国听从了他的计策,以贱价强买田宅数千万,结果很多百姓对萧何怀恨在心,一时间失去很多民心。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刘邦听到密使的汇报后,笑着说:“当相国的竟然侵夺民众的财产,为自己谋利!”这才打消了顾虑,安心平叛。经历此事件之后,萧何最终从刘邦的怀疑名单中划去。

  刘邦死后,萧何继续辅佐汉惠帝,于惠帝二年(前193年)七月去世,谥号“文终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