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为何建立第一家国家妓院?他是怎么想到的
2017-09-14 15:09:52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管仲(约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5年),是春秋时期的著名的经济学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有“法家先驱”、“圣人之师”、“华夏文明的保护者”、“华夏第一相”之美誉,曾辅佐齐桓公使齐国成为春秋霸主。其为齐国出的一谋划便是设立一家由国家经营的妓院。

  《战国策·东周策》中的“齐桓公宫中七市,女闾七百”。女闾,即妓女居住的馆所,也就是后世的妓院。管仲通过简单的建立一个国营妓院,实现了经济发展、稳定了社会治安、保证了财政收支。那么该妓院是如何发挥上述作用的呢?

154710_600x800.jpg

网络配图

  管仲设立国营妓院,实际上是在原来的农业、畜牧业、制造业基础上,新增加了一个新的服务业:肉体服务业。新行业的出现,就会为政府带来赚钱的机会。管仲就是通过对妓女行业的统一管理,确定工资标准、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为官府增加了新的服务收入来源。据《魏书·龟兹传》记载 “俗性多淫,置女市收男子钱以入官”。 大量的卖淫收入,除了一部分用于运营费用和自由性工作者工资之外,其余都被收入国库。管仲曾对齐桓公说“我们七万雄兵拼死拼活抢来的财富,可能还不如这里七百妓女和平得来的多。”。

  妓院如何稳定社会治安的呢?

  在此之前,因为皇宫贵族、士大夫以及富豪乡绅均蓄养大量美女,相比之下,社会底层人士贫困潦倒,很多人娶不起媳妇,造成了社会上男女性别比例结构性失调。很多年轻貌美的女子便成为心怀鬼胎的男子的不断骚扰。这些无妻的社会闲杂男子选择通过逛妓院来发泄自己的欲望,对女子的犯罪率大幅下降,社会治安得到明显好转。

1.jpg

网络配图

  设置妓院还为很多女性提供了自我谋生的机会

  连年战争导致男丁减少,许多女人成为寡妇,女人缺乏基本的谋生能力,相当一部分人的生活出现问题,甚至成为国家负担。通过设立妓院,很多女人出去兼职或者全职,实现了生活的自给自足,有的甚至还达到小康生活,减少了国家的财政救济压力。

  其他国家的许多商人,听说齐国有妓院,都愿意来齐国临淄做生意,因为可以趁机娱乐一把。一些贵族和有学问的人,也聚集到此地,为齐国聚集了大量的人才,也刺激了当地的消费水平。各种经济如连锁效应一般瞬间发展起来,齐国的财富大幅增加。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作为妓院的开山鼻祖,管仲在妓院行业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在中国的各朝代,据说很多妓院供奉的神灵就是管仲,希望财神爷能为自带来好生意。

  从约公元前700年至公元1952年,在中国存在2600余年的妓院被新中国列入“伤风败俗”活动,在一场民风整治运动中被彻底取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