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历史第一大贪官?这个人竟比和珅还要贪
2017-09-14 15:28:20

  一提到贪官,相信大家脑子里都会浮现出和珅的形象,其实在晚晴有一位人物,比和珅还要贪,贪的东西比和珅还要多,而且还是一位王亲,他就是勇哥今天要讲的庆亲王奕劻。

  奕劻,生于1838年,满洲镶蓝旗人。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曾孙,庆僖亲王爱新觉罗·永璘之孙。公元1894年,在慈禧皇帝60大寿时,被封为了庆亲王,又在1908年获授铁帽子王(清朝时的一种爵位),同时他也是清朝最后一位铁帽子王。在辛亥革命期间,奕劻还担任了6个月的内阁总理大臣。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奕劻继承的是它的爷爷庆僖亲王永璘的爵位,他在前半生基本上没有什么作为,不过虽然没什么学问,却写了一首好字,慈禧便经常找他代笔,因此深得慈禧的好感。

  1884年,慈禧以“因循贻误”的罪名,罢免了恭亲王奕䜣的一切职务,奕劻也因此有了机会,接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主持外交,并进封庆郡王。自1861年,慈禧太后联合奕欣等在北京发动政变,从肃顺等“赞襄政务八大臣”手中夺取了朝政大权,一直到辛亥革命,幸运儿奕劻虽然能力不高,才疏学浅,却做官做得顺风顺水。

  奕劻之所以能在晚晴政坛的惊涛骇浪中屹立不倒,与他的做人做事的方法有很大关系。奕劻做事,作风稳重,滴水不漏,史书上说他“荣辱忽焉,皆在圣意”。在晚晴政坛保守持重的风格下,官僚能力的高下不是决策者所看重的,所以像奕劻这种谄媚软熟之人才能按部就班地升迁。

  在辛丑年,奕劻还没有出任领班军机之前,他的贪财就已经是朝中人人皆知。时人称庆亲王府邸为“老庆记公司”,专门卖官敛财。

  奕劻以各种名目受贿,他与袁世凯的勾结,更是为大清的覆灭埋下了巨大的隐患。1903年,领班军机荣禄病重,袁世凯计算奕劻将继任,遣杨士琦持银十万两相赠,说:“宫保知道王爷不久必入军机。在军机处办事的人,每天都得进宫伺候老佛爷,而老佛爷左右,许多太监们一定向王爷道喜讨赏,这一笔费用也就可观。所以这些钱不过作为王爷到任时零用而已,以后还得特别报效。”之后,袁世凯月有月规,年有年规,儿女成婚,皆由袁一手布置,不费王府一分钱。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1908年,奕劻七十诞辰,成了官员们攀缘交结的好时机,奕劻更是大肆进财纳贿。庆王府门前车水马龙,列起了长阵。为了掩人耳目,明地里,奕劻告诫家人勿收礼物,但暗地里却将送礼者按众寡厚薄分为四级。这一次七十寿诞,奕劻所得现金五十万两白银之多,礼物价值更为百万以上。

  1911年,直到大清帝国即将灭亡之际,奕劻还近乎病态的聚敛着个人财富。《光宣小记》记载,武昌起义后,原四川总督锡良曾自告奋勇率兵督陕,而一向卖官拢财的奕劻竟仍向其索贿80000两,锡良为之大怒:“生平不以一钱买官,况此时乎?”

  大清帝国倾覆之际,奕劻通过受贿索贿聚敛的家产折合白银亿两以上,而当时大清帝国一年的财政收入不过8000多万两。奕劻的贪污名扬海外,1911年《泰晤士报》刊发《庆亲王外传》一文,称奕劻:“彼之邸第在皇城外之北,北京大小官员,无一不奔走于其门者,盖即中国所云"其门如市"也。”

  1917年,奕劻病死于天津租界,时年七十九岁,溥仪赐谥“密”字,意为“追悔前过”。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尽管奕劻岁贪污无数,但到头来全被儿子们挥霍殆尽。据爱新觉罗·溥铨的《我父庆亲王载振事略》记载,载振、载搏、载抡继承了奕劻的巨额遗产,过着不劳而获的寄生享受生活。

  奕劻若是知道几个儿子如此挥霍自己的受贿所得,当初还会那么贪不释手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