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猛将:吕布为什么能成为三国超男
2017-09-15 16:06:25

  中国盛传一句话:“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古时候没有电视、报刊类的宣传媒介,想捧出个“超女”“超男”来是相当不容易的,基本上是靠人们口口相传,就如“马季昨晚生了个鸡蛋”的相声一般,过两个人的嘴就成了鹅蛋,过三个人的嘴就成了鸵鸟蛋,越传越大,所谓上古神话大概也是这么造出来的。

  吕布却不大相同,虽然人口相传之间免不了渲染夸大的成分,但却是人们从实战中认识并加以分析出来的:全国的精锐大部集中在并州、凉州,战场厮杀西凉军败少胜多,那自然是因为军中勇将众多,高手如云,而吕布却是西凉军中人人服气的第一高手,这高手中的高高手自然是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

吕布

网络配图

  至于吕布屡败于孙坚之手,人们自然会主动替吕布开脱的:不就指望打群架吗?单挑试试?其实单挑孙坚也未必弱于吕布,试想:如果孙坚没那两下子,怎敢一再兵逼吕布?而且数战都以弱旅大胜吕布的强军,以至于董卓、吕布不敢接战,远避长安。

  关键是孙坚陨命太早,遂使吕布成名。大家对过世的人一般是难以有兴趣关注的,为了现实需要拿过来炒作几天倒是不鲜见,但也就是临时做做秀,不久自然也就人走茶凉了。没注意吗?就是领袖题了词也没用,现在的学雷锋活动,不也就一年就三月五日这一天的表演吗?

  试想:假如红军时期的黄公略不早殇,后来的十大元帅不知会删下谁来,而现在的军事发烧友,又有几个知道这个曾使“赣水那边红一角”的人会打仗?

  当然,吕布也绝非浪得虚名之辈,先天条件决定了他是个名副其实的搏击高手。吕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五原地处蒙古,是否吕布可能有少数民族血统已不大好考证,但吕布自小便熟悉弓马,膂力过人,应该是幼时的环境使然。吕布

  据史载,吕布曾被号为飞将,也就是说他堪与西汉名将李广相媲美,身高史未详载,小说家说他身高九尺,汉代的一尺相当于现在23厘米左右,也就是说有两米还挂零,估计是根据有史载的他人身高类推出来的。

吕布

网络配图

  但对他的神箭绝技却是史载明证,古时候箭弩乃是战场第一利器,箭不虚发便等于可杀人于无形,群殴也好,单挑也罢,要是有人能于五十米开外要你的性命,那还不够恐怖的?

  现在吕布带着他仅剩的百十名并州军投奔了袁绍,并且承担起了剿灭黑山军余部的重任,在吕布没来之前,袁绍的战略是拒敌于国门之外,即:严守边境,敌来犯即迎敌,敌未至则防备,其实就是等着挨打,还没法子知道那一耳光啥时扇过来。吕布

  吕布主事军事之后,一改从前的战略战术,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兵也不多带,就自己原来那点并州军士兵,倚仗着西凉马快,打了就走,还没等敌人回过神来,要命的飞骑又回来了,有时连吕布带来厮杀的骑兵有多少还没看清呢,一阵骑弩过后,自己死伤成片,敌人又没影了。

  农民出身的黑山军啥时候见过这个?尤其是领军的吕布,只要他出现,黑山军则必死人,对吕布的恐怖感越来越强烈,战事的情景越传越广,越传越神乎,天天挨打还不能还手,吕布简直成了上天派下来索命的神将,这仗没法再打下去了!吕布

吕布

网络配图

  黑山军首领张燕权衡利弊,无奈接受了袁绍名义上的招安,实际上是签定了个心照不宣的互不侵犯条约,真正的招安却是在日后曹操的兵威之下完成的。

  吕布的确立了大功。他的威名也日益见盛,带的士兵自然也随着骄横了起来。在袁术处时的老毛病又发作了,打个家劫个舍成了消遣,抢个大姑娘小媳妇成了正常的娱乐活动,袁绍不得不烦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