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地宫的水银江河竟是这寡妇弄出来的
2017-09-15 16:31:50

  秦始皇陵是中国最神秘的古墓,千百年来存在无数的谜团,至今无法解开,有传言称秦始皇陵至今未挖就是因为地宫中存在的万吨水银,没想到这万吨水银竟是一个寡妇一手促成的?是谁这么大能耐。

48-151021143024K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司马迁在《史记》中描述,秦始皇陵“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科学家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也证实了,秦始皇陵里确实存在大量水银。根据专家考证,整个秦始皇地宫中的水银储量达到了惊人的100吨!即使在今天,要搞到这么数量庞大的水银也不是什么易事。那么2000多年前的秦始皇又是从哪里搞来怎么多水银呢?

  古代的水银由丹砂冶炼而成。丹砂就是硫化汞。古人把丹砂在空气中煅烧,就得到了水银。但丹砂炼水银转化率约为86.26%。秦始皇想要100吨水银,那他首先得有至少120吨丹砂。数量这么庞大的丹砂又从哪儿来呢?

  秦朝的丹砂矿藏主要集中在巴蜀一带。秦始皇地宫项目的丹砂也大多是从这一地输入的。其中供货量最大的一位丹砂供应商是巴蜀的一位寡妇,叫清。由于年代久远,姓氏不可考,人们都称她为“巴寡妇清”。巴寡妇清是历史上第一位女企业家、女富豪,还是富可敌国的那种。简直就是女版的马云爸爸。

48-151021143024K9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她活着的时候,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除了成为皇家丹砂供应商,还跟秦始皇谈笑风生,交情不一般。秦始皇还允许她可以拥有自己的军队。她死后,秦始皇还修筑了“怀清台”来怀念她。秦始皇的老婆都没能有这待遇。巴寡妇清富有到什么程度呢?

  她的家里,光仆人就上千,保镖和马仔总数过万。加上给她挖矿的工人,分分钟就是个人数十几万的超大企业。光是养活这些人,清一年就得花掉好几个亿。在当时,商人是轻贱的底层,士农工商,商永远居于最末。然而清却很受人尊敬,就连秦始皇也很敬重她。

  《史记》中记载:“巴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侵犯。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说的是她结婚后不久,丈夫就死了。清原本可以改嫁,但是她却凭着一己之力,将丈夫留下的产业经营做大。

569dbe95ac4c1.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听说她的事迹,接她来皇宫做客,以“贞妇”之礼尊清为贵客。清也有感于秦始皇的礼遇。

  听说秦始皇要修长城,清二话不说就掏腰包赞助。听说秦始皇要丹砂炼水银,她将巴蜀丹砂贡献给了秦始皇。并承诺她的丹砂矿业会源源不断地供应到骊山。总之,货源和运输都不成问题,秦始皇陵中的巨量水银也就不难理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