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宦海沉浮:揭秘狄仁杰不同寻常的晚年
2017-09-16 10:36:27

  晚年的狄仁杰,既要一如既往地效忠女皇武则天,又肩负着唐室中兴的重任。他清楚地看到,徐敬业兄弟、琅邪王李冲、越王李贞先后起兵反武,但均被剿灭,告密之风盛行,周兴、来俊臣等酷吏,掌管制狱,杀戮大量李唐宗室,而武周的势力正如日中天一样强大。唐室复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唐室复兴需要一场政变,但时机并不是现在,也并不具备必不可少的条件,它需要隐而不发,韬光养晦,坐待良机。而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恪尽职守,全力辅佐武则天的同时,又不遗余力促成武周政权回归,为唐室复兴做好铺垫。

  非常时期,狄仁杰的晚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晚年。

  686年,56岁的狄仁杰出任宁州刺史。当时宁州为各民族杂居之地,狄仁杰体察民情,抚和戎夏,妥善处理各民族之间关系,人心笃定,内外相安。

  687年,擢升为工部侍郎的狄仁杰,充江南巡抚使,针对当时吴、楚多淫词的弊俗,奏请焚毁祠庙1700余所,唯留四祠,减轻了江南人民的负担。

狄仁杰

网络配图

  688年,武则天授仁杰为豫州刺史,当时的豫州正值越王李贞、琅玡王李冲等“讨武”兵败之后。镇压叛乱的当朝宰相张光辅率兵30万,扩大矛盾,贪功抢掠,以查寻李贞党徒为名,四处抄家,抓捕无辜,连坐者六七百家,籍没者5000余口。一时间冤狱甚起,受害者无数。刚刚到任的狄仁杰,看到哀鸿遍野,民不聊生,遂一面给冤屈死囚开释刑具,一面秘奏武后。明言原案“诖误”,请求武氏“仁恤”武则天深知狄仁杰以国为重,所奏无虚,遂下诏改杀为流,全部流放丰州。一生宦海沉浮:揭狄仁杰不同寻常的晚年

  仁杰的才干与名望,逐渐得到武则天的赞赏和信任。691年九月,62岁的狄仁杰第一次被任命为宰相。狄仁杰官居宰相,参与朝政之时,也正是武承嗣显赫一时,踌躇满志之日。他认为狄仁杰将是他被立为皇嗣的障碍之一,就勾结酷吏来俊臣诬告狄仁杰等大臣谋反,将他们逮捕下狱。狄仁杰运用自己的机智才谋,死里逃生,真相大白,武则天却不肯完全为他平反昭雪,贬他到彭泽去担任一个小小的县令。赴任当年,彭泽干旱无雨,营佃失时,百姓无粮可食,狄仁杰上奏疏要求朝廷发散赈济,免除租赋,救民于饥馑之中。

  696年十月,契丹攻陷冀州,河北震动。为了稳定局势,武则天起用狄仁杰为与冀州相邻的魏州刺史。狄仁杰到职后,号召百姓返田耕作。契丹部闻之引众北归,使魏州避免了一次灾难。

  狄仁杰勤政惠民,每任一职,都心系民生,社会声望不断提高,武则天对他越来越倚重。697年十月,67岁的狄仁杰被武则天招回朝中,恢复了宰相职务,成为辅佐武则天掌握国家大权的左右手,参与一系列重大决策。此时,狄仁杰已年老体衰,健康每况愈下,但他深感个人责任的重大,仍然尽心竭力,身体力行,直至鞠躬尽瘁。

  98年,突厥南下骚扰河北,掳掠抢杀。任河北道安抚大使狄仁杰,面对战乱后的凋残景象,采取四条措施:

狄仁杰

网络配图

  (一)、上疏请求赦免河北诸州,一无所问,使被突厥驱逼行役的无辜百姓乐于回乡生产。

  (二)、散粮运以赈贫乏。

  (三)、修驿路以济旋师。

  (四)、严禁部下侵扰百姓,犯者必斩。很快恢复了河北的安定

  武则天老了,想立侄子武三思为储,以继承她辛苦创下的伟业。狄仁杰犯颜直谏:“我看天底下的老百姓并没有忘记唐皇室的恩德。比如匈奴进犯边境,皇上您下令叫梁王武三思到市面上去招募勇士,梁王招了一个多月也没招满一千人。您又令庐陵王李显代替梁王武三思,庐陵王不到十天就招到了五万之众。如今要立太子,非李显不可!”武则天听后十分气愤,只得罢议。武则天病了,狄仁杰瞅准机会,再次进谏:“您若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李显是您的儿子,那么您百年之后,仍可在太庙里享受李氏后人的祭祀,这个荣耀是无穷无尽的。

  反过来,您若立侄儿梁王武三思为太子,可从来就没有听说过侄儿当上皇帝后,会把姑妈供奉在太庙里的,您也就没有资格再在太庙里享受后人的祭祀了。”狄仁杰的这番话说中了武则天的痛处,然而到手的李家天下又要还回去,武则天心有不甘。她嘴硬地斥责狄仁杰道:“立谁不立谁这是我家里的事,你就不要来掺和了!”狄仁杰沉着地应答道:“皇上就像是人的脑袋,而臣子们就像是人的手脚一样,本来就是不可分的,何况我还身居宰相之位,像立太子这样的大事,我敢不闻不问吗?”武则天终于感悟,派徐彦伯到房州将庐陵王李显迎回,并立他为太子。

  有一次,武则天要求狄仁杰推荐将相人才,狄仁杰说:“荆州长史张柬之,是个将相之才,七十多了,但一直不得志。陛下如果重用他,他一定会感恩戴德,为陛下效力。”武则天于是将张柬之调为洛州司马。过了一段时间,武则天又要求狄仁杰推荐人才,狄仁杰说:“前荐张柬之,尚未用也。”武则天回答说:“我不是将张柬之提拔了吗?”狄仁杰说:“臣所荐者可为宰相,非司马也。”于是,武则天又将张柬之调升为秋官侍郎,又过了一个时期,位升宰相,此外,狄仁杰还先后举荐了桓彦范、窦怀贞、敬晖、姚崇等数十位忠贞廉洁、精明干练的官员。武则天将他们委以重任,他们坚守道德节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生宦海沉浮:揭狄仁杰不同寻常的晚年

狄仁杰

网络配图

  700年,武则天欲造浮屠大像,预计费用多达数百万,宫不能足,于是诏令天下僧尼日施钱以助。70岁的狄仁杰卧病在床,上疏谏曰:“如来设教,以慈悲为主。岂欲劳人,以在虚饰?”“比来水旱不节,当今边境未宁。若费官财,又尽人力,一隅有难,将何以救之?”武则天接受了他的建议罢免了其役。后来武则天欲造大佛,预计费用数百万,狄仁杰闻讯,仍上疏谏阻才罢免这劳民伤财的工程。

  705年,81岁的武则天病重,已是强弩之末,时机到了,宰相张柬之联合了桓彦范、崔玄、袁恕己、敬晖等人,发动了宫廷政变,将李显推上皇位,完成了所谓的“唐室中兴”,避免了武则天身后可能出现的政局混乱。

  这段盛事,距离狄仁杰去世刚好五年。

  我的晚年我做主,正是狄仁杰晚年的最好诠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