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为啥执意要攻打无为军?
2017-09-16 11:36:55

  宋江被发配到江州,酒后在浔阳楼上写下反诗,这事情被无为军通判黄文炳告发,江州知府蔡九来个先斩后奏,将宋江押赴刑场问斩。刑场上,正当刽子手开了枷准备抡刀的时候,李逵从茶楼上跳下来,砍翻了刽子手,救了宋江。前来救援的晁盖等梁山好汉也一齐发喊,杀散了保护刑场的兵士。晁盖指派两个人背着宋江和戴宗,跟着一路狂杀乱砍的李逵,一路来到江边。江边并没有船只接应,大家只好到白龙庙里集合到一起,然后再想办法。正在寻找渡船过江的时候,来了李俊张横等人,这才稍稍安下神来。可是,江州城里也整顿好了兵马,出城来追赶。晁盖为了救宋江,做出了一个拼命的决定,带领众多好汉反身杀了回去,官军退回到城里。众人收拾上船,一起来到穆弘庄上,这才真正喘了一口气,有了一点说笑的心思。可是宋江却提出了一个要求,让众好汉再做一个“天大的恩情”,去攻打无为军。而从探听军情到做准备,又用了三天时间。

3.jpg

网络配图

  应该说,宋江逃到穆家庄,危险并没有彻底解除,官军虽然被晁盖等人杀了回去,但他们只是损失了五百人马,而江州城里共有五七千人马。他们第一次失败,有可能是轻敌,也有可能是准备不足,但他们的力量还在,如果他们整顿一番再杀回来,对付这一百四五十人还是绰绰有余的。即便是江州城里的兵马不出来,晁盖等人的危险仍然存在。这事情弄得动静已经很大,假如在外时间太长,梁山泊到江州路途遥远,跨州过县,在回途路上遭到官军拦截,同样有可能被一网打尽。正因为如此,晁盖也反对这样做。但是,宋江却一意孤行,一定要攻打无为军。明知道攻打无为军是一种冒险行为,又没有得到大哥晁盖的支持,宋江为什么要冒险而为呢?

  宋江的理由是不杀黄文炳,难消这口无穷之恨。

  为了证明这黄文炳坏,已经坏到家,薛永侯健等人说要宋江死的不是知府蔡九蔡得章,一切都是这个黄文炳。而在前面介绍蔡九的时候,却说他“为官贪婪,做事骄奢”,意思是蔡九既不是一个好官也不是一个好人。那么,黄文炳坏在哪里呢?两件事情:一件是宋江在浔阳楼上写下反诗。黄文炳本来要到蔡九家里去,正好赶上蔡家有公宴,黄文炳不能进去,于是就到浔阳楼上消遣,正好看到了宋江写下的反诗。第二天黄文炳到了蔡九家里,就把这件事情给说了。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件事情,戴宗和梁山上的吴用弄了一封假书信,被黄文炳识破。这件事情把戴宗牵进了宋江案子,两人立成一案,先“押去市曹斩首,然后写表申朝”,就是平常所说的先斩后奏。应该说,这两件事情都是事实,第一位的不在于是不是有人告,而是该不该做。不用说你宋江现在还是个“服刑人员”,即便你是个“义军首领”,浔阳楼这种地方也不是你写这种诗的地方。后一件事情是因为吴用“一时不仔细”,在作伪的蔡京书信中有一个“老大脱卯”,因此“倒送了戴宗和宋公明性命也”。吴用这时候并不知道有个黄文炳,他意识到戴宗、宋江两人会因此送命,就是说不管有没有这个黄文炳,两人都已经处于危险之中。针对宋江来说,只不过黄文炳成为这个告发的人而已。

  按照来救援的头领的标准,黄文炳是个坏人。那么,黄文炳有罪吗?宋江自身是个县吏,在他因杀人逃亡期间,他还把占山的弟兄们看成是“盗贼”。成为囚犯经过梁山泊,刘唐要杀公人,宋江说是“要陷我于不忠不孝之地”;花荣要给他去枷,他说这是“国家法度,如何敢擅动!”晁盖要留他在山,他说这是“上逆天理,下违父教”,情愿“乞死”也不肯落草。同为官员,黄文炳见到要做“黄巢”一样的“反贼”,检举揭发难道不是很合“天理”吗?所以说,黄文炳有罪,是对宋江“有罪”,按常理无罪。

5-161013150K0K8.jpg

网络配图

  再有,黄文炳只是一个说嘴的,不是一个拍板的。一个当权的不认为宋江是个“反贼”,一个提建议的又如何给宋江定罪?宋江曾为郓城县押司,他知道自己犯了什么罪。他也知道谁能够给他定罪。事实正是如此,先斩后奏的决定就是蔡九做出的。宋江要报仇,首先要找蔡九报仇,至少不应该仅仅对着黄文炳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