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的师父原来真是他 诸葛亮北伐失败不冤了

  众所周知,东汉末年分三国。从此你争我夺,成就刘备曹操孙权的大名。刘备帐下五虎上将之首关羽更是被后人称之为武圣,不但武艺超群,而且最重情义,曾经过五关斩六将。虽然身在曹营,无不想念刘备。也因为如此,后世有一个成语是专门用来形容关羽在曹营之时的状态的。这个成语或许大家都非常的清楚,“身在曹营,心在汉。”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手里面掌握着皇帝的实权,而当时的汉献帝实乃曹操所立傀儡。根本没有实权,连皇后应该立谁,汉献帝都作不了主。最终曹操称魏王,自封丞相。

1.jpg

网络配图

  当年曹操老酒论英雄,曹操说:“今天下英雄,唯操与使君耳”这个使君指的是刘备。没有想到曹操之言竟然说中了,公元208年,曹操被孙刘联军打败于赤壁,也是曹操此败奠定了天下三分的雏形。若此战曹操不败,或许天下之主或许就是曹操了。

  曹操兵败之后,刘备势力逐渐大了起来。公元219年刘备大败曹操于汉中。公元220年,曹操因为不听华佗之言,不肯医治头疼之症,于公元220年3月15号去世。在他去世之前,立曹丕为太子,将大事交于曹丕。而辅佐之能臣就有司马懿。在曹丕篡汉称帝之后,诸葛亮开始了北伐。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公元228年-公元234年,诸葛亮率领蜀汉军士进行了长达6年之长的北伐。前面一、二次可以说是曹真的功劳,而后面几次诸葛亮没有攻入曹魏主要是由于司马懿的坚守力拒诸葛亮。

  公元234年,在司马懿坚守不出的战略之下,耗死了当世大贤诸葛亮。论谋略,比阵法,司马懿虽然略逊于诸葛亮。但有一样,司马懿却强于诸葛亮。那就是临场对敌的心态。而且当时司马懿身边有着许多能征善战的将领。而诸葛亮身边除了魏延姜维之外几乎没人能独挡一面。而且诸葛亮已经耗不起了,想立马与司马懿一决雌雄。而最终大败。身死五丈原。

  其实诸葛亮败得并不亏,要知道司马懿是千年难遇的狼顾之相,谋定而后动,没有把握的仗他是从来都不打的,而且城俯极深,可以说是集智慧与谋略于一身,最可怕的是此人可以把对方的心理分析得丝毫不差。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都知道司马懿厉害,但是没有人一生下来就如此厉害。那么司马懿的师父到底是谁呢?此人是三国名士胡昭。他终生没有露脸于天下,只是归隐山林因此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大名。胡昭与钟繇、邯郸淳、卫觊、韦诞齐名。这样一位大贤教出来的弟子,能差到哪里去呢?

  胡昭在陆浑山开馆教学,由于在士人的朋友圈之中口碑甚好一时间很多人都来向他学习。当然这其中最出色的就是司马懿。胡昭见司马懿智谋多,胸有雄才大略,而且从来都不夸夸其谈,丝毫没有腐儒之气,料定将来必定会有一番大的作为。于是胡昭将生平之所学尽数传授于司马懿。学成之后司马懿下山帮助曹魏粉碎了诸葛亮的北伐。这还不算什么,最要命的是胡昭的字也是孔明!这难道应证了诸葛亮错用马谡的典故。北伐失败错还是在诸葛亮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