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十个功臣都有谁?

  隋朝末年,农民起义不断,门阀之间相互攻伐天下大乱,最终以李渊为首的李阀在这场大乱中胜出,建立了空前繁盛李唐王朝,李渊是唐王朝的开国之君称唐高祖。王室继承人之间争夺从来都是血腥而又残酷的,李建成虽贵为太子,却又有一个功勋卓著的弟弟,秦王李世民,卧榻之侧其容他人酣睡。

  俗话说“人无害虎心,虎有伤人意”,即使李世民不动手,李建成也容不下他,所以他选择先下手为强发动了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之变”,伴君如伴虎,自古功臣难善终,那跟随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十个功臣,都是什么下场?

1.jpg

网络配图

  10.郑仁泰,是秦王府嫡系,在门阀之战中立下汉马功劳。并跟随李世民征讨高句丽,李治在位时与薛仁贵征讨铁勒失利,不久病死。

  9.独孤彦云,秦王府嫡系,玄武门之变后突厥南下兵临长安,他在与突厥的战斗中死去,死得太早,没有享受到后来的凌烟阁待遇和各种封赏。

  8.公孙武达,最早跟李渊太原起兵的元老,后随李世民讨伐刘武周,成为秦王府嫡系,屡次征讨突厥,一直担任长安城的保卫工作,活到李治永徽年间方才去世,功臣中少有的善终。

  7.尉迟恭,开始跟刘武周干,后投降李世民,在李世民推心置腹的招抚后成为李世民忠心干将,随着李世民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玄武门之变后位高权重,晚年闭门自守,善终。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6.张公谨,早年跟随王世充,加入秦王府,玄武门之变前李世民要算卦被他阻止,促使李世民下了动手的决心,后跟着李靖攻灭东突厥,不久病逝,李世民亲自哭送。

  5.刘师立,早年为王世充亲卫将军,洛阳平定后归附李世民,平定罗艺叛乱,先后打败党项和吐谷浑,贞观十四年去世。有人密告他应符谶想造反,李世民问他,有人说你要造反,确实吗?刘师立说,臣在隋朝做官不过六品才能低下,不敢奢求富贵。现在位居将军想想已经到头了,怎敢造反?李世民笑了,朕知道这是胡说八道,你不要放在心上。

  4.杜君绰,秦王府嫡系,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玄武门之变后一直担任玄武门和各大皇宫的安保工作,李治即位担任李治的安保工作,跟随李勣攻灭高句丽,上朝时猝死于禁庑之中。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3.长孙无忌,李世民儿时伙伴亲密战友兼大舅哥,追随李世民东征西讨,成为李世民天策府重要成员。玄武门之变后当了宰相,李世民临终托孤,把李治和朝政大权交给他打理,后被李治和武则天联合李勣许敬宗李义府联合绞杀,流放后投缳自尽。

  2.李孟尝出自赵郡李氏,隋末入山为盗,后与王君廓一起归附李唐,跟随李世民征讨薛举、薛仁杲,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徐圆朗。玄武门之变后跟着李勣征讨突厥,李治时期担任长安城守卫,后暴病死于长安静安坊府第。

  1.侯君集,最早跟随李世民的一批人,玄武门之变后征讨吐谷浑,攻灭高昌,居功自傲,后扶持李承乾造反被杀。跟随李世民东征西讨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臣大多得以善终,有人密告刘师立谋反,李世民也只是警告了一下,侯君集扶持皇子造反,李世民也只诛杀他一人,并未祸及宗族,可见其胸怀不是一般的宽广,就连毛主席也是给出了“唐宗宋祖,稍逊风骚”的至高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