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刽子手行刑时为何都要喝一口酒喷到刀口上
2017-09-17 14:10:26

  平常大家喜欢看古装剧,有时候会有一个血腥的场面,那就是行刑,其中砍头是最常见的。中国古代的统治者们发明了很多杀人方法,很多方式可谓是很变态了,而一般犯了大事的人都判为砍头死刑,被砍头后的人没了全尸,这是对人的极不尊重,一个挺残酷的惩罚。

6c64dfbc16f54ae681082f4486d3bf3720170622151818.jpg

网络配图

  “刀起头落,如清风飘落”,一般在电视剧上都是这么演的:一个赤裸上身的大汉,喝一口酒喷在刀上,然后手起刀落,头和身体分离,有的为了效果,还在刽子手的脸上撒上几滴血,那么,古代刽子手砍头在刀上喷酒是什么道理呢?

1.jpg

网络配图

  刽子手喝酒,也许是为了壮胆吧。要想将要被你杀死的人抬头来看你一眼,那充满仇怨和不满的眼神,刽子手想,杀了一个和自己完全不相关的人,心里总有些不安吧。还带有戾气,给刀喷上酒,就当是给到敬一杯,和刀共同完成这个杀人任务,刀上不要积太多的怨气,也给自己心里一个安慰。

  刽子手这一行业随着酷刑应运而生,但是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刽子手,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想要保证砍头刀法过关,做到快、准、狠,必须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并且掌握了砍头的技巧。刽子手每次砍头前都会在刀上喷一口酒,也算是祭刀吧,迷信的说法,怕死去的鬼魂着刽子手索命。

  也有人说是为了消毒,现在我们都知道平时受伤会用酒精消毒,但是对于砍头这件事,这个说法在古代似乎是不可能的,毕竟砍头嘛,又不是治病救人,消什么毒,反正最后就是死路一条而已。

9ac3010ae4a9e366006af358ec05c5d4.jpg

网络配图

  再说,如果浓度掌握不好的话也达不到消毒的效果。其实说是消毒还不如说是辟邪吧。中国古代盛行巫术,很多病医生和药物都治不了的时候就会去问神,行个巫术来辟邪,不过也还挺灵的。辟邪的东西很多,比如说端午节挂的艾草,给小孩儿佩戴的朱砂等等,大概这个在刀上喷酒的理由也是一样的,为了辟邪。

  还有一种比较令人信服的说法,那就是为了保护刀。毕竟刽子手的刀都是自己带的、自己的东西,下次还是要用的所以要好好保护。在刀上喷酒是防止死者的血液沾在刀上,干了之后洗不掉。这个说法还是很科学的。刀是金属制品过稠的血液渗入金属的表面会很难去掉,还会使其生锈,如果不好好保养的话,刀的寿命就不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