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生平又没有做过什么坏事 为何会被雷劈死

  在历时二百七十多年的清王朝统治中,十二位皇帝赫然陈列在历史的卷轴上,他们或丰功伟绩或平庸无作为,虽无十恶不赦却仍留下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奇葩事儿。

  嘉庆皇帝在位年间可以说是一道若隐若现的分水岭,一个见证了清王朝从昌盛走向衰败的转折点,此后数年,浮沉乱世,皇室贵族多化身懦夫,成为残酷现实的渺小缩影,微不足道。可嘉庆皇帝在位,发生了两件为后世所津津乐道之事,一是整治了头号贪官和珅,一则卒于雷劈,没错,主角确乎是嘉庆皇帝本人。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关于嘉庆帝之死,民间流传了诸多说法,天马行空五花八门,其中有三种说法比较“接地气”,给专家研究提供了方向。

  第一种说法据说是“官方”给出。言嘉庆皇帝于打猎之日忽得病,于是移驾承德避暑山庄,养神修息,却在那病快好之时,一日膳后躺在床上正舒服地打饱嗝,天空忽然电闪雷鸣,嘉庆帝就这样被一道雷不偏不倚地劈死在床上。人言嘉庆帝犯了天怒,阳寿已尽。看来承德避暑山庄虽为建筑里的殿堂级作品,却缺了一根避雷针。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版本因死亡的地点差异而大不相同。说的是嘉庆皇帝狩猎回宫途中遭雷劈遇害。皇家猎场向来由专人负责,在狩猎日子前备好充足猎物,供皇帝和众臣狩猎消遣。可那日偏生奇怪,皇帝在猎场里溜达了一圈也没见着一只猎物。百般郁闷的嘉庆皇帝于是不再久留,打道回宫。熟料在回宫路上,天公不作美,忽然雷电大作,众人只听一声惊雷,待回神过来,嘉庆皇帝已成一块驮在马背上焦炭了。

  第三种说法异于前两种说法,比较迎合大众的审美口味,在市井中流传得甚是久远。它说的竟是嘉庆皇帝为同性恋者,豢养了一个漂亮的男宠,这天,便是借着打猎之名义,“光明正大”地带着男宠去避暑山庄度假。按照封建传统礼教的套路走,同性恋自然是不被接受的,于是人们纷纷说,这嘉庆帝是意欲逆天而行,放着三宫六院不顾,和男宠厮混,乃对不起列祖列宗大逆不道之事,才因此遭遇“天谴”。不得不佩服古代人民的想象力,“脑洞大开”的鼻祖。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然而,事实是出乎意料的简单不复杂。正史介绍,嘉庆皇帝出席猎场之前身子早已不太利索,加上年岁已高,疾病缠身,随时有驾崩的可能。

  来到承德避暑山庄后,嘉庆皇帝依旧按照礼数走齐上香行礼的过场,劳累过度恶化了病情,当晚驾崩。由于官方为了稳定民心,晚了几个月才公布帝君驾崩的噩耗,却对真实死因有所隐瞒,才因此给世人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